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二戰最先進 地獄火鳥B-29轟炸機

2015/8/4 08:04(8/4 09: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4日電)對廣島、長崎投下原子彈的兩架轟炸機都是B-29超級堡壘轟炸機,是二次大戰最大型飛機也是最先進武器之一,日本稱它為地獄火鳥,是人類史上唯一一款用於實戰的核武投射載具。

根據維基百科,B-29超級堡壘轟炸機(B-29 Superfortress)是美國波音公司設計生產的四發動機重型螺旋槳戰略轟炸機,是美軍二戰與韓戰等亞洲戰場的主力戰略轟炸機,命名延續先前知名的B-17飛行堡壘式戰略轟炸機。

納粹德國1939年入侵波蘭,二次大戰爆發,美國雖還未參戰,但為了應付可能對納粹德國作出長程轟炸的需要,美國陸軍航空隊司令阿諾德(Henry Harley Arnold)希望能夠發展一種長距離戰略轟炸機。

波音公司以B-17空中堡壘為藍本,設計出劃時代的XB-29,擊敗對手聯合飛機(Consolidated)的B-32設計。美國軍方1941年5月決定向波音訂購250架B-29,後來又追加250架,當時每架B-29造價60萬美元,訂單總值達30億美元,相較於原子彈研發成本為20億美元。

B-29是各種飛機中體積最大、重量最高、翼展最寬、機體最長、速度最快的飛機,美國當初下訂時只作過風洞實驗,尚未真正試飛,因此這項計劃有「30億美元的豪賭」之稱。

B-29嶄新設計包括加壓機艙、中央火控、遙控機槍等。雖然B-29原本設計為日間高空精確轟炸機,但戰場使用時B-29卻多數在夜間出動,在低空進行燃燒轟炸,B-29是二次大戰末期美軍對日本城市進行焦土空襲的主力。

由於時間緊迫,B-29設計生產一開始就有嚴重問題。先是B-29的發動機萊特R-3350在作戰負載下經常過熱,首架B-29在出廠後兩個月一次試飛中因為發動機起火,機翼折斷墜毀。

B-29一直都有發動機過熱的問題,一直到到戰後改用另一款發動機的B-29D機型才徹底獲得解決。另外,飛機的中央火控及遙控火砲也經常失靈。

不過B-29在戰場上表現十分優異,可以在4萬英尺(約1萬2192公尺)以時速350英里(約563公里)的速度飛行,當時軸心國大部份戰鬥機都很難爬升到這種高度,即使可以,也追不上B-29的速度。

另外,只有口徑最大的地面高射砲才射得到B-29的飛行高度,B-29的作戰續航距離超過3000英里(約4828公里),可以連續飛行16小時。

1945年8月6日,名為「伊諾拉蓋伊」(Enola Gay)的B-29在廣島投下第1枚原子彈;3天後,另一架B-29「布克斯卡號」(Bockscar)在長崎投下第2枚原子彈,迫使日本無條件投降。

二次大戰結束以後,B-29仍然服役了一段時間,直到1960年代才完全退役,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7月29日報導,FIFI號是最後一架還在飛的B-29。

B-29的總生產量為3900架左右。1040804

※你可能還想看:
看電影學歷史:廣島長崎原爆創傷
廣島原爆轟炸機駕駛:我是去結束戰爭
為什麼日本用「皮卡咚」形容廣島長崎原爆?
參與研發原子彈 美科學家力倡核裁軍
日本原爆浩劫 廣島祈求和平
廣島長崎原爆 源起曼哈頓計畫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本原爆浩劫 廣島祈求和平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