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經濟學人:若蔣介石贏內戰 亞洲大不同

2015/8/5 14:57(8/5 16: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本期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指出,如果當年毛澤東的共產黨沒有打贏蔣介石領導的國民黨,國共內戰由蔣勝出,現今亞洲情勢或許截然不同。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本期「如果專題」,以「戰後中國,或者蔣的中國」(Post-war China, alternatively Chiang's China)為題論述說,若當年國共內戰是蔣介石領導的軍隊打贏,之後的亞洲情勢、冷戰規模都可能截然不同。

文章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蔣委員長」率領的370萬大軍,歷經和日本與共產黨交戰而兵困馬疲,但蔣的軍力依舊比共產黨占上風,人員與裝備都遠勝。蘇聯退出先前從日本手中接收的滿州之後,蔣的軍隊奪回東北,在當地接受蘇聯支持的共產黨潰逃。

但1946年,美國極力避免國共全面內戰,因此說服蔣介石停戰,歷史可能就從這一刻有了改變。這幾個星期的停戰讓毛澤東有了喘息機會,得以靠著蘇聯協助重振軍隊。

國共停戰協定破裂後,蔣介石失去滿州,最終輸掉內戰。之後多年,美國人、特別是右翼人士自責不已。

如果當時可以避免毛澤東打贏?

中國大陸過去30年驚人崛起,讓共產黨得避免大陸沒有毛澤東會更富裕的說法:但若沒有毛澤東,大陸或許真的會更好。

蔣介石領導的軍隊退守台灣,台灣繁榮發展,毛澤東統治的中國大陸經濟破敗,直到鄧小平1970年代末期開放才有改變。倘若1950後大陸經濟成長步伐與台灣相仿,大陸2010年前的國內生產毛額,會比實際狀況高42%。

文章說,蔣介石若未輸掉內戰,國民黨也得面對鄉村窮人的不滿,但蔣式獨裁可能比毛澤東寬厚,或許不會只因意識形態就殘殺數百萬地主,不會有1950年代末期造成數千萬人餓死的「大躍進」。

蔣介石不會像毛澤東般消滅私人企業,強迫農民把土地交給「人民公社」,以致飢荒加速,鄉村發展至今仍深受其害,也不會讓大陸陷入1960與1970年代的文化大革命動亂,導致數百萬人遭到殺害或處決。

蔣介石統治下的大陸,不會等30年才成為全球經濟的一份子。他必會嘗試保護中國大陸市場,不受外國競爭之擾,就像台灣等亞洲經濟體在經濟迅速起飛時期的作法,但他也會更快速放寬這類限制。

若蔣介石打贏內戰,亞洲的戰略地圖會非常不同。他不會支持北韓1950年侵略南韓。若沒有大陸撐腰,金日成可能不會得到史達林支持。

但蔣介石身為堅定的民族主義者,若打贏內戰,他和日本的關係必為隱憂。中日之間的敵意可能使東亞安全局勢更快變糟,遠早於1990年代東亞成為區域緊張源頭之前。

若蔣介石打贏內戰,冷戰可能會更趨激烈。蔣不接受蘇聯控制蒙古,1960年代,毛澤東治下的大陸在邊界和蘇聯短暫開戰,若蔣當政,那場戰爭的規模和血腥程度可能更甚。

但大陸那時可能已成政治更民主的國家,畏懼分離主義可能減緩民主發展,但中產階級會比在共產黨統治下更快速成長。

文章指出,儘管蔣介石領導的國民黨專制統治,大陸仍會是美國盟邦,因此亞洲不會像現在這樣,因為美、陸爭奪老大哥地位而分裂,可能甚至連日本,都要學著和這個富強的鄰國共處。10408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