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黎近郊麥田收穫節 重現農村記憶

2015/8/31 06:56(8/31 07: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30日專電)法國人以麥子為主食,但日常生活距離麥田已然遙遠。過去,麥子收成是農村大事,為了不失去傳統,巴黎近郊中世紀小城每年舉辦收穫節,用麥穗花車遊行和歌舞,重現鄉村記憶。

雖然法國現代飲食多樣化,麵粉、麵包仍與日常生活緊密相連。回想過去,麥子的收成是法國農村的年度大事,尤其巴黎周邊的郊區曾有「巴黎穀倉」之稱,每年到了收穫季節,農人駕著馬匹拉動的收割機入田,再用馬車滿載金黃麥子,從城外的田裡列隊回到城內,有如慶典遊行。

同時,城內的居民備好酒食,等著用音樂歌舞和大餐來慶祝一年辛勤換來的收成,這樣的歡樂場景已不復存,卻還留存在許多當地長者的回憶裡。

現在,收割麥子的機具已換成動力拖拉機,人們的食物和生活逐漸不再只有麥子,收穫的喜悅也淡了,但巴黎東南方的小城普羅溫(Provins)至今仍每年舉辦收穫節,周邊城鎮的居民也會來參加,延續過去的鄉村記憶和對土地的感恩。

普羅溫因保存完好的中世紀建築被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UNESCO)列為世界遺產,環境已很有鄉村氛圍。

收穫節這天,居民穿上傳統服飾,用掛滿麥穗的拖拉機當做花車,每輛車上都有人扮演不同場景,例如聚餐、木匠鋸木、分享收成,重現過去農人歡慶的盛況。

廣場上,居民在鄉村樂器的伴奏下跳舞,婦女們用乾燥後的麥梗和麥穗手工編織成馬蹄形的幸運掛飾、花環或人偶,是收穫節的象徵紀念品。

居民安妮特(Annette)說,為了不失去傳統,普羅溫自1971年起舉辦收穫節,用麥穗花車和歌舞,盡量重現過往人與土地的緊密關係。104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