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政府與獨立教會互槓 被指涉大選暗鬥

2015/8/31 12: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31日專電)菲律賓1支宗教團體發動的「占據乙沙」示威活動,經過數天的延燒,今天終於落幕。菲國明年舉行總統大選,政治分析人士認為,這起宗教示威活動,背後暗藏政治鬥爭。

號稱擁有至少200萬「鐵票」的宗教團體「基督堂教會」(INC),今天透過布道長桑蒂雅各(Bienvenido Santiago)在自家電視台Net25宣布,教會高層已與政府達成「協議」,已邁入第4天的示威活動結束。

他未透露雙方達成什麼協議。

基督堂教會的成員,27日包圍了司法部,要求司法部長尊重「政教分離」,停止干涉教會內部事務。示威活動於28日移到菲國1986年人民革命的地點─乙沙(EDSA)大道聖壇。

警方估計示威者有4000至5000人,但教會方面號稱有1萬8000多人,並持續動員教徒「占據乙沙」。

示威活動導致乙沙大道交通癱瘓,民眾怨聲載道,但只有執政黨候選人羅哈斯表示「集會自由不應影響公眾便利」,其他政治人物多發表支持或中性的言論。

過去多屆選舉的經驗顯示,基督堂教會的信徒多會聽從啟發,一致投給教會屬意的候選人,因此是各方候選人爭取的對象。

這場風波始於7月間基督堂教會內部的權力鬥爭,被逐出教會的派系,包括教會第2代領導人之妻及其中1名兒子。

被逐派系聲稱遭主政派綁架及貪汙,其中1人正式控告教會高層「非法拘禁」,於是司法部正式介入調查。在這項罪名之下,被告可被逮捕且不得交保。

曾在雅羅育總統時代擔任總統府發言人的提格勞(Rigoberto Tiglao),今天在「馬尼拉時報」的專欄聲稱,執政黨因未能取得基督堂教會在明年選舉的支持,因而採取政治手段壓迫,並分裂可能投給對手的選票。

分析人士說,教會方面以動員信徒的方式展現力量,對執政當局發出警告。

馬拉坎南宮否認提格勞的說法。104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