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記者涉嫌勒索摩洛哥國王 自清是被動

2015/8/31 20: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31日專電)兩名法國記者被控勒索摩洛哥國王,以200萬歐元代價交換不出版1本關於摩洛哥王室的書。其中1名記者自清並未勒索,是對方主動提出交易。原訂出版此書的出版社則決定放棄。

法國資深記者勞洪(Eric Laurent)和葛哈席耶(Catherine Graciet)涉嫌向摩洛哥國王穆罕默德6世(Mohammed VI)勒索200萬歐元(約新台幣7235萬元),以交換不出版手上關於他的資料;兩名記者收下前金後,被警方逮捕並接受調查,後來交保。

根據報導,勞洪於7月底與穆罕默德6世的特別秘書聯繫,告知有1項關於穆罕默德6世的寫作計畫,摩洛哥派遣律師納西里(Hicham Naciri)與他會面,雙方的價格從300萬歐元談到200萬歐元。但摩洛哥王室同時向法國司法單位告發,雙方後來的會面受到監視,記者收下前金當天,就被逮捕。

勞洪接受世界報(Le Monde)專訪時坦承有交易,但自清說是納西里提議進行交易,而他基於私人理由和為了避免「讓摩洛哥不穩定」而接受。

在專訪中,他承認自己曾打電話給穆罕默德6世的特別秘書,但他無意勒索,只是想對照一些書中關於王室的資料。他與納西里見面後,納西里說:「我們不太希望這本書出版」,勞洪回答:「是嗎,這是另一回事」。

勞洪還說,他從未提出關於錢的要求,是納西里主動說雙方可以考慮交易,他才不太相信地回應,「若我們真要放棄出版,考量到這個題材,就3(百萬歐元)吧」,他認為這是對方的提議,彼此也沒有達成協議。

根據世界報報導,與勞洪合著書的葛哈席耶指稱勞洪安排一切,而勞洪表示,他有把所有會面的狀況告訴葛哈席耶,對方也都同意,不能裝不知情。

這本書原已簽約交由法國Seuil出版社出版,但Seuil今天宣布放棄這項出版計畫。104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