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用智慧逃離戰亂 難民赴歐之路始於臉書

2015/9/2 10:15(9/2 10: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貝魯特/伊斯坦堡/布達佩斯/貝爾格勒1日綜合外電報導)對盼望逃離戰亂的中東人而言,臉書(Facebook)現在就像指南針,可以幫他們找到人蛇,帶他們前往歐洲,過更好的生活。

路透社與南非「企業日報」(Business Day)網站報導,「阿拉伯之春」起義時期,「臉書」等社群媒體一度是動員群眾的聯絡中心,到了敘利亞內戰綿延的現在,「臉書」則成為希望逃離區域衝突者的資訊中樞。

這趟路危機四伏,有可能在海上滅頂,說不準在貨車裡悶死,而透過臉書,難民可在上路前先行調查實用資訊,從物價、收費、打通層層關節需要多少錢都找得到,心裡才有個準。

除此之外,他們上路之後,可透過WhatsApp、Viber、臉書等通訊軟體聯絡人蛇和親友,線上地圖則能幫他們尋找方向,確保不會迷路。

在許多用阿拉伯文設立的臉書粉絲團上,有用戶貼上聯絡電話,說他們可以帶難民離開土耳其沿岸,前往鄰近的希臘諸島,甚至再繼續前進歐洲。

對想搭船前往希臘的人,臉書上查得到詳細指南,通過塞爾維亞與匈牙利邊境用什麼方法最好?從土耳其偷渡到德國一路上要花多少錢?這些集團都提供了解答。

本週張貼在臉書上的1則廣告,公布了從土耳其海濱城市伊茲米爾(Izmir)搭小艇離開的最後船位索價。花上1200美元,就能從這個中繼點偷渡到希臘。

廣告寫著:「明天出發,一定走。」「他們會給你免費的救生衣穿。」另一則公告提供較舒適的船位,搭遊艇,要價2500歐元。

總部設在伊茲米爾的「敘利亞難民團結協會」(Association for Solidarity With Syrian Refugees)負責人阿里(Muhammed Salih Ali)表示,甚至在難民還沒離開敘利亞前,臉書就提供了指引,許多人透過臉書,知道要先設法前往貝斯馬尼(Basmane)的伊茲米爾這個土耳其人蛇的非正式總部所在地區,想要闖關的難民也有許多聚在那裡。

阿里受訪時表示:「他們可以透過臉書連絡上仲介,到了貝斯馬尼之後,先在旅館裡待個3、5晚,調查有什麼選項,互相討論哪家人蛇的要價比較負擔得起,或是安全比較有口碑。」(譯者:中央社鄭詩韻)10409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