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任內允諾打擊犯罪 瓜總統反成貪汙嫌犯

2015/9/2 10: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瓜地馬拉市2日綜合外電報導)瓜地馬拉總統培瑞斯(Otto Perez Molina)2012年走馬上任時承諾打擊犯罪,但這名退休將領反倒成為遭控犯法的嫌犯。

培瑞斯遭聯合國調查員指控策劃大型貪汙陰謀,向國家關稅總局詐取數百萬美元,如今在政壇掙扎求生。

調查人員表示,培瑞斯策劃一個系統,讓業者得以賄賂貪汙官員,透過占實際稅率一部分的關稅,讓進口商品通關。

瓜地馬拉國會今天褫奪培瑞斯的總統豁免權,為檢察官起訴他鋪路。64歲的培瑞斯如果遭法官裁決拘禁,將自動喪失總統職位。

這種情況與培瑞斯2011年勝選的競選政策相差甚遠,當時他承諾施行鐵腕政策,打擊重創這個中美洲國家的犯罪。

根據聯合國,瓜地馬拉飽受36年內戰摧殘的傷痕依舊清晰可見,謀殺率達到每日近40起,為全球第5高。

培瑞斯之前是作風嚴厲的反叛亂軍官,以中間偏左前總統柯隆(Alvaro Colom)展開的社會計畫為基礎,承諾掃蕩讓瓜地馬拉感到害怕的暴力街頭幫派。

不過,瓜地馬拉國際反逍遙法外委員會(Commission Against Impunity in Guatemala)調查人員揭發規模不斷擴大的貪汙醜聞後,讓這項議程擱置一旁。瓜地馬拉國際反逍遙法外委員會是2006年成立的聯合國單位,目的在打擊高層貪汙罪行。

調查人員表示,貪汙計畫是由瓜地馬拉總統本人領導。由於業者據稱使用專線聯絡貪汙網絡,這項計畫有「熱線貪汙案」(La Linea)之稱。

他們說,調查人員是根據約8萬9000通竊聽電話發現貪汙計畫,包括稱培瑞斯為「熱線貪汙案」「頭號」官員的通話內容。

培瑞斯已為任內發生貪汙事實道歉,但一再否認涉案並拒絕在明年1月14日任期結束前下台。10409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