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義大利共和報:蔣介石主導對日抗戰

2015/9/2 18: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傑憶羅馬2日專電)中國大陸3日將在北京辦閱兵。義大利共和報指出,北京試圖掌握對歷史的詮釋權,但多數學者和西方國家認為,主導對日抗戰的,應是國共戰爭後退守台灣的蔣介石。

以紀念反法西斯、抗日勝利70週年為名,中共3日將在北京盛大閱兵。義大利共和報分析,重要國家領袖出席與否,顯示閱兵儀式將世界劃分為兩大陣營,此外,習近平也在重塑抗日的史觀。

報導說,北京向世界傳遞的訊息很清晰,在長達30年的經濟榮景和龐大軍事支出的表面下,中國大陸的武力也急速茁壯。

習近平藉著閱兵展示「祖國從戰爭的廢墟中站起來」,也試圖掌握對過去歷史的詮釋權。

報導指出,北京把毛澤東塑造成抗日英雄,目的是要打造中國大陸與俄國共同對抗法西斯主義的形象。可是,多數學者和西方國家認為,從1937年到1945年領導對日抗戰的,應是國共戰爭後退守台灣的蔣介石。

共和報說,俄國總統蒲亭將出席中共這項閱兵典禮,以華盛頓為首的西方國家領袖則婉拒,法國、義大利和荷蘭派出外交部長,英國派出特使,德國則由駐中國大陸的大使代表與會。歐盟國家中,僅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出席。

共和報分析,參與北京閱兵與否,將世界劃分為兩大陣營,一方以中國大陸與俄羅斯為首,一方是親華盛頓的美歐、日本、加拿大和澳洲。

最具爭議的是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決定出席,日本表示強烈遺憾,美國則提醒他至少不要對共軍揮手,因為世人仍記得1989年的天安門事件。

西方領袖以烏克蘭危機為理由,拒絕出席今年5月在莫斯科舉行的第2次世界大戰結束70週年閱兵紀念儀式。

共和報說,相較之下,擔心為中國民族主義式的修辭、仇日意識形態賦予正當性,西方國家不出席「世界新主人」的盛會。

習近平想告訴世人,70年前中國拯救了世界,如今支撐世界繁榮。共和報說,「但中國並不民主,炫耀武力而不是採取和解,讓國際社會恐懼。但現在更大的問題是,在沉默的表面下,最惶惶不安的是中國人本身」。10409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