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陸裁軍無損軍力 轉向高科技效能

2015/9/3 18: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3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大陸慶祝抗戰勝利舉行大閱兵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布將裁軍30萬人,美國學者說,裁軍無損軍力,而是展現決心,將資源投注在更高效能及更高科技,藉此提高戰略效果。

紐約智庫「東西方研究所」研究員奧斯汀(Greg Austin)說,裁軍「是決心擴展軍力,重新將錢導向更高效能、更高科技,這可產生更佳戰略效益。」他指的是對海上、網路和太空等前線。

中國大陸國家安全政策委員會副秘書長彭光謙說,閱兵展現軍備,用意在展示人民解放軍已做好作戰準備。

彭光謙對官方新華社說:「這顯示人民解放軍改變訓練策略,更側重在實戰上。」

路透社報導,對習近平來說,世人近來關注大陸股災、經濟成長減緩及天津化學倉庫大爆炸造成160人死亡等事件,閱兵正好可轉移焦點。

大陸國防預算數十年來以兩位數成長,用以改造軍隊,也讓北京當局自信滿滿地在南海推動興建人工島礁,並強力宣稱擁有釣魚台主權,與日本針鋒相對。

首爾延世大學的中國專家戴洛里(John Delury)告訴法新社,參加北京大閱兵的國際貴賓有限,因為「這是非常民族主義及軍國主義的活動」。

他說:「在全亞洲、當然也在美國,普遍對中國崛起的硬實力深感憂心。」

在1989年軍隊鎮壓學生抗議活動的天安門廣場閱兵展示軍武力量,也可能讓若干銳意於民主理念的西方領袖敬而遠之,避免參加。

習近平非常重視大陸軍力的現代化,包括發展「藍水」海軍,擴展遠洋實力,捍衛大陸在全球日益增長的利益。

美國五角大廈昨天說,就在總統歐巴馬走訪阿拉斯加的同時,5艘大陸海軍船艦航行在阿拉斯加外白令海的國際水域,展現其新興實力。

五角大廈發言人戴維斯(Jeff Davis)說,這是美國首度見到大陸海軍船艦進入白令海。

大陸此舉目的不明,官媒全沒提到這些船艦。10409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