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媒:抗戰歷史是蔣介石擊敗日侵略者

2015/9/3 19:57(9/3 21: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3日專電)法國媒體訪談學者指出,北京今天舉行大閱兵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但諷刺的是,這段抗戰歷史不精確,因為在中國領土上擊敗日本侵略者的主要是蔣介石。

同時,法國學者也指出,中國大陸紀念對日抗戰勝利70周年舉辦閱兵,各國領袖參與程度不高,顯示中國大陸的相對孤立,也反映各國對中國大陸挑釁的反日宣傳感到不安。

中國大陸今天辦閱兵紀念對日抗戰勝利70週年,「世界報」(Le Monde)一篇文章表示,北京閱兵和俄羅斯閱兵一樣,並未獲得一致認同,只有約30國領袖前往參加,其中不乏中俄共同盟友,例如埃及、越南、哈薩克、委內瑞拉等。

主要歐美領袖都未出席,美國派駐北京大使包可士(Max Baucus)出席,法國由外交部長法畢斯(Laurent Fabius)代表。

文章指出,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這次閱兵中唯一的外交手腕,就是南韓總統朴槿惠的到場,這顯示中國大陸想在兩韓之間採取中立立場;而對朴槿惠來說,中國大陸的邀請可用來彰顯她面對日本過去在朝鮮半島的罪行,不會讓步的態度。

法國國際關係研究所(IFRI)中國領域的特別研究員艾克曼(Alice Ekman)告訴世界報,從出席人物可觀察到,「中國在亞洲太平洋及其外的相對孤立」。

文章還提到,北京閱兵除了展示軍事力量外,也有對內宣傳、提振人民信心的功能,但諷刺的是,這段關於抗戰勝利的歷史不太精確,因為在中國領土上擊敗日本侵略者的主要是蔣介石。

漢學學者倪雅玲(Valerie Niquet)接受「解放報」(La Liberation)訪問時表示,日本投降後,中華民國、也就是現在的台灣,立刻把9月3日訂為紀念日,而中華人民共和國直到1990年代末期都不太重視,歷史學者也普遍認為,共產黨在抗戰中只扮演邊緣角色。

她認為,反日情緒在中國大陸政體正當化過程中有重要地位,控制歷史書寫就成了實施政權的重要一環,中國大陸重視抗戰勝利,呼應了國家主義話語權提升,也呼應愛國教育的廣泛宣傳活動。

她還表示,閱兵的主要目的是鞏固共產黨和領導人權力,尤其共產黨政權不願真正進入政治轉變,質疑聲愈來愈多,習近平選擇強調「中國盛大復興」的「中國夢」。

倪雅玲並說,閱兵也讓他向鄰國和美國展現力量,只是各國參與程度不高,反映出各國面對北京重啟極具挑釁性質的反日宣傳的不安。10409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