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憂有反日活動 日關注陸動向

2015/9/4 07: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4日專電)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談話並未提到與日本和解的要素,日本對此感到遺憾。

緊接著中日歷史的「敏感神經」,9月11日是日本將釣魚台列嶼國有化的日子、9月18日是中國大陸紀念九一八事變的日子,日本政府持續關注中國大陸動向,以及是否有反日活動。

習近平昨天在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儀式致詞兩度提及日本軍國主義。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昨天表示,習近平的演說內容未融入日中和解的元素,日本感到很遺憾。

菅義偉還說:「盼中國不要過度糾結在過去不幸的歷史,要以前瞻性的態度展現與國際社會解決共同課題的大度。」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有日本外務省官員私下表示,習近平沒提到今後的中日關係應如何,這點令日本感到遺憾。日本政府先前已要求中國大陸方面在談話中融入中日和解的要素,中國大陸方面卻沒這麼做。

但也有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認為,習近平的談話反日的發言少,是在意料當中。目前大致上看來,中日關係還不至於惡化。

日本密切注意9月11日、18日等中日歷史敏感日子,日本政府持續關注中國大陸方面的動向,並希望能加強與中國大陸之間各種層級的對話,以期改善關係。

日本「共同社」報導,目前中國大陸的經濟前景不確性升高,已成為全球經濟最大的不穩定因素,在這樣的背景之下,中國大陸方面展開攸關歷史認識問題以動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政權的「抗日宣傳」,目的或許在於凝聚共產黨政權的向心力,以及阻撓美日同盟的強化。

共同社指出,有中國大陸幹部稱,中國大陸對日政策的下一個焦點是安全保障問題。日本國會目前正在審安全保障相關法案。

共同社報導,據悉,中國大陸前國務委員唐家璇6月底會晤到訪的日本執政黨自民黨籍國會議員野田毅時,就期盼他告知日本政府,比起歷史來,今後安保問題更為重要,如果日本像現在一樣追隨美國,事態嚴重。10409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