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敘男童溺斃 引爆網友對難民問題熱議

2015/9/4 08: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3日專電)敘利亞3歲男童溺斃伏屍土耳其海灘的畫面,引發全球網友熱烈議論,英國廣播公司綜合5大焦點,包括人道毀壞、公布男童照片的適切性、西方國家庇護體制應修改等。

小男童亞藍(Aylan Kurdi)與父母及5歲的哥哥賈立柏(Galip Kurdi)日前從土耳其搭船出發計劃前往希臘,不料他們搭的船翻覆,僅有他的父親倖存,亞藍的屍體被海水沖上海灘,被土耳其警察抱起,畫面公布後在全球引發震撼,觸動不少人。

英國廣播公司(BBC)綜合全球網友議論的內容,綜合為5大焦點,首先土耳其網友認為,亞藍命喪大海的照片是人道救援破敗的象徵,難民的性命甚至比不上被保護的海鯨;英國網友則辯論,亞藍伏屍的照片是否真能改變歐洲對難民危機的看法,與其它在敘利亞的難民照有何差異?

另外,亞藍與賈立柏住在加拿大的姑姑在社群網路上分享2名男童生前開心的合照,許多網友認為,紀念無辜小生命,最好用這些快樂的照片,而不是亞藍遺體漂流到海灘的淒涼畫面。

另一方面,有不少網友辯論,土耳其媒體將亞藍斷氣的照片公諸於世是否恰當?雖然多數媒體刊登亞藍被土耳其警察抱起的照片,看不到他的面容,但仍有不少媒體刊出他面躺在海灘上的遺體照。

有人認為亞藍令人揪心的遺照不應在社群媒體被轉發,因為太令人心碎與心痛,但也有人認為,大量轉發有助影響歐洲的領導人出面解決難民危機。

報導指出,亞藍溺斃的照片在阿拉伯社群網站引起更大規模討論,有網友以「阿拉伯良心」批評阿拉伯國家昧著良心,未給予敘利亞難民協助,讓他們轉向西方世界求援。網路上有許多留言呼籲富裕的波斯灣國家修改嚴格的收容難民規定,並指定沙烏地阿拉伯帶頭做。

網路上另一個熱議焦點是要求包括英國在內等西方國家修改庇護申請法律,包括英國工黨黨魁候選人古柏(Yvette Cooper)等許多名人舉著「歡迎難民」(Refugees Welcome)的標語,呼籲英國政府收容更多難民,連署簽名的人數已超過32萬人,並持續快速增加,不少民宿主人並主動提供自家房間收留難民。

在強大民意施壓下,英國首相卡麥隆已同意再收留更多難民,但具體人數仍未確定。10409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