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村智獲諾貝爾醫學獎 被譽拯救2億人生命

2015/10/5 17:48(10/5 20: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5日專電)諾貝爾醫學獎得主今天公布,日本北里大學特別名譽教授大村智是3位得主之一。他是日本的天然物有機化學家,成就非凡,被譽為「拯救2億人口生命的化學家」。

除了是天然有機物化學家,大村也是美術品蒐藏家、微生物活性物質世界權威,並擔任德國、美國、法國、俄羅斯等多國科學院院士、歐洲科學院院士、英國皇家化學會名譽院士、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他也是日本學士院會員、文化功勞者。

大村擁有藥學、理學博士學位,是運用遺傳工程創造新化合物的先驅。身為抗寄生蟲藥伊維菌素(ivermectin)的發現者、阿維菌素(avermectins)的發明者,這兩種藥是青黴素發現以來最偉大的醫療貢獻。

伊維菌素對治療盤尾絲蟲病(Oncocerciasis,河盲症)具有療效。非洲、拉丁美洲等地約逾2億人被施予此藥。伊維菌素對疥癬症(據說1年間逾3億人感染)及沖繩、東南亞的風土病糞桿線蟲症也具療效。因為造福全球許多落後地區的人民,大村因此被譽為「拯救2億人口生命的化學家」。

為了讚譽大村發明伊維菌素,北里大學特別在北里研究所建築物前設立大村的雕像,這是由非洲雕刻家製作完成。

大村發現的化合物當中,有25種被用於醫藥、動物藥、農藥、解析生命現象等的研究用試藥,對人類健康與福祉的提升有極大貢獻。他研究的逾100種化合物成為有機合成化學的標的,對醫學、生物學、化學等生命科學的發展具有極大貢獻。

80歲的大村生於山梨縣韮崎市,1958年畢業於山梨大學學藝學部,1963年東京理科大學大學院(研究所)理學研究科碩士課程修完後,成為山梨大學助教。1965年進入北里研究所工作,1968年當上北里大學藥學部助教授。

大村後來獲得東京大學藥學博士、東京理科大學理學博士,1975年至1984年擔任北里大學藥學部教授。1990年至2008年擔任北里研究所所長。2001年至2003年任北里大學生命科學研究所所長。2002年至2007年擔任北里大學大學院感染制禦科學府教授,2007年成為北里大學名譽教授。

2008年至2012年6月,大村出任北里研究所名譽理事長,2012年成為北里研究所顧問,2013年擔任北里大學特別名譽教授。

大村2005年擔任美國魏斯理(Wesleyan)大學教授,2014年榮獲「加拿大蓋爾德納國際獎」(Canada Gairdner International Award),該獎項原名「蓋爾德納基金會國際獎」(Gairdner Foundation International Award),是始於1959年的學術獎,每年授予3至6位在醫學上做出傑出發現的科學家。1041005

諾貝爾醫學獎 大村智:應頒給微生物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5日專電)日本北里大學特別名譽教授大村智獲選為諾貝爾醫學獎3位得主之1,他今晚接受日本放送協會(NHK)新聞節目電話採訪時很幽默地說:「諾貝爾醫學獎應該頒給微生物才對」。

80歲的大村與NHK晚間新聞進行電話連線時,記者先是恭喜他獲獎。大村答說:「謝謝。我不清楚該不該由我得獎,我一直都靠微生物、是微生物教了我許多,所以我覺得這個獎應該頒給微生物才對。」

被問到得知獲獎時的情況,大村說,主辦方告知包括他在內有3人獲獎,問他要不要接受獎項?他答說:「誠摯接受」。

被記者問到受諾貝爾醫學獎肯定的理由時,大村表示,這次獲獎者包括瘧疾的研究專家,所以被評選的焦點應該是在熱帶疾病,3位獲獎者都做出了基礎的貢獻。

大村說:「我在做化學、微生物的研究過程中,很早就了解到微生物擁有人類所無法追上的力量,我想我是巧妙地利用了這一點,帶來一些助益吧。」

對於榮獲諾貝爾醫學獎的意義,大村說:「這個研究領域不顯眼,但微生物對人類而言,是很重要的夥伴。期待大家能關注這點,對提升人類的健康與福祉做出有助益的研究。」

大村是日本第23名榮獲諾貝爾獎的得主,也是第3名榮獲諾貝爾醫學獎的日本得主。

與大村有40多年交情的名古屋大學創藥科學研究特任教授福山透今天接受NHK採訪時表示,聽到大村獲得諾貝爾醫學獎,感到很高興,大村是個很淡定的人,不會是想得獎的那種人,但大村所發現的化合物讓非洲很多罹患傳染病的患者獲得拯救,所以他早就期待大村能獲得諾貝爾醫學獎。

福山還表示,不僅是在研究方面,大村也對繪畫有興趣,是個令人稱羨、尊敬的人。1041005

※你可能還想看:

諾貝爾醫學獎3得主 對抗寄生蟲病有成

諾貝爾醫學獎陸首位得主 屠呦呦獲1/2獎金

圖解2014諾貝爾獎(資訊圖表)

生產化學武器也能得獎?你不知道的諾貝爾獎黑暗面

諾貝爾獎金怎麼花?有人升級摩托車、有人在門前草坪安裝槌球裝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