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九皇齋節下週開始 泰民眾茹素9天

2015/10/10 11:35(10/10 12: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記者劉得倉曼谷10日專電)泰國一年一度的九皇齋節將從13日起持續到21日結束,這一段時間許多泰國民眾會刻意茹素,穿白衣,帶動素食文化,在普吉和曼谷中國城都有慶祝活動。

有關泰國九皇齋節的傳說大致有兩種,包括有相傳源自於19世紀在泰國南部普吉島附近採礦的福建移民,有次瘧疾肆虐,為了驅除病魔,特別請劇團唱九皇降臨的大戲,傳染疾病逐漸消失,後來居民藉此紀念。

另一由來的說法是「九皇」是中國明末清初時反清復明運動的領袖第九皇子,為了保護士兵與百姓安全,不讓清兵入城內鎮壓,他自刎後讓人民設立靈位供弔祭,成立法會誦經普渡,並舉行宗教儀式。清兵入城後發現是宗教活動,找不到謀反理由便退兵。

後人為紀念九皇,呼籲大家吃齋,穿上白衣參加儀式,連續舉辦9天9夜,流傳下來成為九皇齋盛會,後來福建移民輾轉將這習俗帶來泰國。在市街上飲食攤位會看到許多插有齋字的黃色小旗,就是素食攤。

泰國每年10月(農曆9月1日到9日)都會舉辦為期連續9天的齋節,穿白衣吃齋,祈求佛祖保佑,已經成為觀光盛會之一,尤其是在泰國南部的普吉等地。

在普吉島上的慶祝儀式最為熱鬧,也有許多驚悚的畫面會出現,一些乩童信徒以各種利器在身上穿刺而出,看起來毫髮無傷。他們說,感覺自己半睡半醒無法控制自己動作,鋼針或利器穿過皮肉不覺得痛,不過在神靈離身時才感覺有點疼痛。

齋節在農曆9月初9時最後一天慶典達到高潮,儀式通宵達旦持續到第2天才結束。104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