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宗籲主教:教會要更開放 接納邊緣人

2015/10/25 23:08(10/26 08: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梵蒂岡25日綜合外電報導)為期三週的全球主教會議,24日在教會對待性、愛和婚姻議題以相持不下的僵局結束後,教宗方濟各25日警告主教,不要因為人們不符合他們「預先安排好的信仰」,就棄他們而去。

方濟各在聖伯多祿大殿(St. Peter's Basilica)主持的彌撒中,警告主教「落入『預先安排好的信仰』」的危險。

這場彌撒為全球主教會議劃下句點,與會的270位主教都參與。

教宗在講道中,呼籲創造根植於人們生活,更開放且更富同情心的教會,而不是擔心改變與挑戰,凡事遵循計畫、了無生氣的教會。

他舉出耶穌醫治盲人巴底買(Bartimaeus)的故事,說明上帝「尤其希望接納向祂呼叫,並被排拒在邊緣的人」。當時耶穌的門徒不為巴底買的呼叫所動。

全球主教會議24日通過的妥協性報告,反映天主教保守派和自由派間對於如何處理性、愛和婚姻相持不下。

這份文件迴避是否應允許離婚與再婚信徒在教會扮演正式角色這個主要問題。

這份文件強烈重申天主教會反對同性婚姻的立場。去年的初稿曾談及承認親愛同性關係的價值,自由派支持對同志信徒開放。

這份文件同意以「個案」方式處理離婚與再婚信徒這個最具爭議性的問題,表示離婚與再婚信徒必須在教會扮演更大的角色,但未明確結束目前這些信徒不得領受聖餐的禁令。

全球主教會議是諮詢機構,不具改變教會教義的權力,教宗才是任何改變的最後仲裁者。教宗可以將會中通過的文件內容寫進他自己的文件,也可以不理會這份文件他不認同的觀點。

這項教宗方濟各主持的會議,結果是保守派在同性戀議題上取得勝利,自由派在再婚這個棘手問題上獲得勝利。

這份文件重申,依據教會教義,同志不應在社會受到歧視,但也重申同性婚姻「毫無依據」的立場。

教宗在閉幕演說中似乎批評極端保守派,表示教會領袖應該「無畏地」面對難題,「而不是把頭埋在沙中」。1041025

※你可能還想看:
教宗為主教會議揭幕 重申反對同性婚姻
梵蒂岡神父出櫃 承認有同性伴侶
教宗:我有何資格論斷同性戀者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