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黎慘遭血洗 法國可能擴大軍事手段

2015/11/15 18: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5日綜合外電報導)法國巴黎13日黑色星期五遭到恐怖攻擊,總統歐蘭德稱這場二戰以來最嚴重的暴力行動是「戰爭行為」,屬於裡應外合的陰謀,恐怖分子將面對意志堅定的法國。

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昨天誓言將嚴厲反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針對法國可能的回應,作出以下的分析:

1.法國會以軍事行動回應嗎?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國際安全與國防政策中心副主任屈維斯(Christopher Chivvis)表示,法國近年來對海外恐怖分子越來越偏向以軍事力量對付,是全球打擊海外恐怖主義最積極的國家之一。

他說,法國必須獲得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以及尤其是美國的力挺,才能充分發揮先進空中武力、訓練精良的特種部隊以及海陸裝備的實力。

CNN軍事分析家法蘭科納(Rick Francona)也指出,法國顯然將以軍事手段反擊,「問題是他們要怎麼做?除非有適當目標,加強空襲不會有效果,這是始終存在於伊拉克和敘利亞的問題。」

CNN首席國際特派員艾曼普(Christiane Amanpour)形容,歐蘭德昨天的談話等同「戰爭語言」。

但恐怖主義與國土安全三角中心(Triangle Center on Terrorism and Homeland Security)暨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公共政策教授桑哲(DavidSchanzer)說,法國不太可能對伊拉克或敘利亞的伊斯蘭國(IS)片面行動。

他指出,法國可能會在打擊IS的國際聯軍行動中,提升行動參與及能見度。

桑哲說,這種屠殺暴行確實會致使更多人呼籲對恐怖分子採取更強有力的軍事行動,可是,美國和北約部隊不以大規模地面入侵方式對抗伊拉克與敘利亞境內IS的原因依舊存在。

他說:「這類入侵將深化極端分子口中西方與穆斯林間文明衝突的論述,也將讓軍事行動深陷惡劣且無勝算的內戰。」

2.法國以往如何對抗伊斯蘭國?

CNN國安分析師柏根(Peter Bergen)表示,美國前總統小布希稱911是戰爭行為,接著發動1到2場真實的戰爭,「因此以法國曾在馬利積極打擊伊斯蘭北非蓋達組織,也是盟軍推翻利比亞格達費政權的帶頭國家之一來看,這次法國似乎很可能也將積極反擊。」

今年9月,法國總統辦公室說,法軍在敘利亞對伊斯蘭國首次發動空襲;法國該月也宣布,擴大在伊拉克對伊斯蘭國的空中行動。

3.法國這次的回應會有所不同嗎?

這取決於法國有關當局的調查結果。

柏根說,從攻擊規模與複雜程度來看,不太可能完全只是本土事件,似乎可能與伊斯蘭國中樞有關,因此法國將採取積極行動。

桑哲則認為,目前對伊斯蘭國策略的基本輪廓是正確的。

桑哲指出,那代表持續鼓勵及支持當地部隊戰鬥、對伊斯蘭國目標執行空襲,並對伊斯蘭國及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施加壓力,迫使敘利亞達成政治和解。(譯者:中央社徐崇哲)104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