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國報復土耳其方法 陸官媒:合縱連橫

2015/11/25 21: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針對俄羅斯戰機24日遭土耳其擊落,大陸官媒新華社分析,這將導致美俄關係更加複雜,中東角逐更加激烈等。面對危機,俄羅斯很可能施加合縱連橫策略,迫使北約(NATO)難有大作為。

土耳其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國。新華社報導,這是1950年代以來,首次發生北約成員國擊落俄羅斯(含前蘇聯)戰機事件。這一突發事件使國際局勢面臨多種變數,催生國際局勢可能發生多種演變。

分析列出5種俄羅斯將報復土耳其的方法,包括:蒲亭將加強軍力部署、俄土關係急劇惡化、美俄關係更加趨於複雜、中東角逐將更趨激烈、中東地區以及更大範圍的國際關係都可能面臨調整等。

報導說,俄戰機被擊落後,俄羅斯毫不掩飾自己的憤慨。目前,俄羅斯已經準備加強在敘利亞附近的海空力量,既是針對土耳其,也是針對在敘利亞周邊部署軍事力量的其他北約國家。

此外,擊落戰機事件使俄土矛盾浮出水面,蒲亭已表示不能容忍這種犯罪行為,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反擊俄羅斯說,俄羅斯根本沒反恐,炸的都是敘利亞反對派中的土庫曼人,是土耳其的親人。

該事件也將加深美俄關係的複雜性,分析說,應土耳其政府邀請,美空軍首批6架F-15C戰機6日抵達土耳其南部靠近敘利亞的空軍基地,協助領空巡邏。歐巴馬事發後表示,土耳其有權捍衛領土和領空。

分析認為,俄羅斯出兵敘利亞後,美國在中東的影響力受到削弱,但苦無良策,俄羅斯戰機被擊落,並不是偶然和孤立的事件,實際上是中東博弈主導權之爭,這場中東主導權的爭奪將更趨激烈。

最後,俄羅斯、伊朗、伊拉克、敘利亞已開始安全合作,並對中東一些主要產油國形成牽制。俄羅斯戰機被擊落,已經導致敘土矛盾直接顯現,有可能進一步引發中東地區有關國家的連鎖互動和反應。

分析指出,美國以外的北約成員國都面臨被牽連的危險中。雖然北約表明支持土耳其,但近年來,北約各國面臨戰略重點不一、經費不足等問題,俄羅斯很可能施加合縱連橫的策略,讓北約難有大作為。104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