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白宮加強免簽計畫安檢 對台影響不大

2015/12/1 12: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30日專電)美國白宮今天宣布提高免簽國計畫安全程序,新措施主要是針對歐洲高危險國家,以及國會打算立法凍結部分計畫,預料對包括台灣在內等亞洲免簽國暫時影響不大。

巴黎恐怖攻擊事件引發隔海的美國高度關切,免簽國入境計畫中的歐洲國家,包括具有法國、比利時與德國等國公民身分的恐怖分子有機會進入美國,國會打算以立法程序提高免簽計畫的限制,甚至有議員建議短期間凍結相關國家的待遇等級。

聯邦眾議院已安排相關立法議程,建議包括計畫中的38國應簽發具有生物特徵與晶片的電子護照,以及建立更大規模的入出境資料庫,避免遺失與遭竊的護照被濫用,危及美國本土安全。

歐巴馬政府近年來為提高美國觀光與商務便利,增加免簽國數字及簽證數量與效期,不過相關措施在伊斯蘭國(IS)恐怖分子揚言攻擊美國後,各界憂心歐洲國家的免簽待遇恐將成為入出境管理的漏洞。

白宮先行採取措施包括:國土安全部即時採取措施瞭解免簽計畫國家中的旅客,到訪美國之前是否曾入境恐怖分子潛藏的地區;聯邦調查局將重新評估與他國分享恐怖分子資訊的機制;國務院與情報機構將派遣特別小組至他國,討論如何防阻恐怖分子在國際間出入。

所有涉事部門必須在60天內檢視出入境漏洞,向總統提交報告。

白宮發言人厄尼思特(Josh Earnest)在巴黎表示,相關變革將提高美國辨識旅客是否曾出入衝突地區的能力,以及防阻恐怖分子企圖以遺失或被竊護照入境,並強化美國與歐洲國家的資訊分享。

美國的免簽計畫提高夥伴國民眾進出美國的便利性,國土安全部於2011年底宣布納入台灣,民眾只需先行網上登記,無須前往美國在台協會面談與繳費,亞洲國家目前只有日本、南韓、新加坡、汶萊與台灣經評估後參與。

白宮的作法主要是回應國會打算以立法提高免簽計畫門檻,甚至凍結部分國家待遇的強烈手段,目標是針對過去被視為低危險的歐洲國家,預料短期間對亞洲國家的影響不大。104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