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工築美鐵路圖片展 斑斑血淚史

2015/12/2 09:48(12/2 10: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1日專電)「每根枕木舖屍骨,多少華工命築成」,華人對貫穿北美大陸的太平洋鐵路的貢獻,時至今日才慢慢被美主流社會認可,今天一項鐵路華工歷史圖片展,道盡了當年華工斑斑血淚史。

在紐約中華總商會董事長于金山、中華公所主席伍銳賢號召下,由美亞太裔公共事務聯盟(APAPA)結合多個華裔民間組織籌組「紀念華工建設橫貫美國東西兩岸鐵路150週年圖片展」,今天在法拉盛僑教中心舉行開幕展,包括台北經文處副處長陳豐裕、市議員顧雅明等數百人熱情出席。

亞太裔公共事務聯盟從美國會檔案、加州史丹佛大學及柏克萊大學3單位收集超過百餘幅珍貴歷史照片,張張刻畫當年華工的辛酸及血淚史。紐約詩琴書畫社所題字畫「幅幅畫圖銘青汗、莫教先輩落無名、每根枕木舖屍骨、多少華工命築成」,最能描寫那段歷史寫照,可謂華工屍骨築就大鐵路,除了汗水和智慧,更是生命付出。

出席貴賓對於能夠舉辦幾乎被美社會忘記的華工建路圖片都感到有意義。事實上,美太平洋鐵路最艱險的路段,是以華工為主修建完成。歷史記載依據當時發放工人薪水紀錄得知,華工比率在工程後期甚至高達95%。華工還創造了12小時鋪軌10英里200英尺(約合16.41公里)的世界紀錄。

于金山強調,太平洋鐵路長3000多公里,穿越整個北美大陸,是世界上第1條跨洲鐵路,對美經濟發展有著無可比擬、舉足輕重的地位,改變了美國國運,成就了現代美國。

出身廣東台山的伍銳賢也盼大家不要忘記華人對美早期經濟的卓越貢獻,尤其是來自廣東偏遠小村台山同胞對美東西大鐵路及移民美國足跡的貢獻。

中美兩國在1868年簽定「蒲安臣條約」,為美在中國大陸招募華工提供法律依據。太平洋鐵路公司也成為第1個大規模僱用華工的企業。

歷史記載,從1865年到1869年之間,約有1萬4000多名華工參加美築路工程,占了工人總數90%,大多來自廣東和福建兩省,其中以廣東居多。根據完整資料顯示,當年運載華工來美的船隻,曾有4船共2523人、途中死亡1620人,死亡率高達64.21%,被不少研究史學者形容為「浮動地獄」。1041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