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太平洋司令:陸南海軍事化各國難敵

2016/1/28 09:51(1/28 11: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7日專電)美軍太平洋司令哈里斯今天表示,美國將在南海進行更多自由航行任務並擴大挑戰中方的範圍;北京填海造島,在他看來是興建軍事指揮中心,戰時除了美軍,各方將難以抵禦。

哈里斯(Harry Harris)在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舉行的研討會中表示,如同在全球其它爭議海域般,美軍將持續在南海進行「自由航行」任務,美軍上次(拉森號)任務確實挑戰中方宣示的某些部分,但美國不接受這些宣示,例如通過前須先通知對方等。

他說,美軍會進行更多自由航行任務,各方將可見到任務中挑戰的部分,將更為複雜與廣泛,但在此無法說明何時會進行下次任務,會挑戰哪些範圍,不過自由航行是美國的基本原則。

對於中國大陸填海造島,哈里斯以永暑礁為例表示,明顯是將島礁軍事化,島上可駐軍,並建有深水港,如今中方在南海已有深水港;他形容北京近期填海的面積與速度驚人,如同華盛頓市區由林肯紀念堂、國會山莊、聯合車站、國務院直達喬治城,高達3000畝。

哈里斯指出,中方造島除了策略與操作意涵,但他看來是興建軍事指揮中心,如果黃岩島也填得像永暑礁和永興島,在戰爭狀況下,除了美軍之外,各國都難以抵禦,中方將控制南海全域。

各國在南海派出海巡船等非軍事船艦,哈里斯說,這造成很大的麻煩,這些年輕人駕著海巡船和漁船,自認為是為自己和政府做對的事,這引起局勢緊張,他們交互的行動可能引發各國軍方介入,並進一步造成美方必須履行和盟國防禦條約的義務。

至於東海,他強調,美國雖然不在主權上採取立場,但尖閣諸島(釣魚台)如遭中國攻擊,美國一定會協助防衛。1050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