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韓發射火箭 國際社會震怒同聲譴責

2016/2/7 22: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首爾7日綜合外電報導)北韓不畏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的禁制,今天再次發射長程火箭,引發國際社會憤怒與譴責,美國和南韓更準備針對在朝鮮半島部署飛彈防衛系統一事展開磋談。

不過,俄羅斯國際傳真社(Interfax)引述莫斯科北韓大使館表示,北韓打算繼續發射火箭,載運衛星進入太空。

北韓大使館在聲明中說:「遵循北韓勞動黨以科學、科技為優先的政策,國家太空探索機關將繼續發射更多的人造衛星。」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譴責北韓「挑釁的行為」,指發射長程飛彈,已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的相關決議。

潘基文的辦公室聲明指出,「(北韓)極度過份,不顧反對這類行為的聯合呼籲,今天利用彈道飛彈技術進行試射,已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相關決議。」

美國也抨擊北韓發射長程飛彈,指此舉「破壞穩定且挑釁」。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萊斯(Susan Rice)則在聲明中說:「北韓飛彈和核武計畫代表了對我們利益的嚴重威脅,這包括部份我們最密切盟友的安全,並危害更廣泛區域的和平和安全。」

另外,南韓和美國國防部官員表示,雙方官員將針對在朝鮮半島部署美國飛彈防衛系統展開正式會談,以反制北韓日增的威脅。

南韓國防部國防政策室室長柳濟升說:「雙方已決定展開正式磋談,商討在南韓部署戰區高空防衛系統(THAAD)的可能性,這是加強韓美飛彈防衛聯盟措施的一部分。」

美國堅稱,由於北韓精進其彈道飛彈計畫,因此有必要祭出這種嚇阻措施。中國大陸和俄羅斯則表示,北韓的彈道飛彈計畫會破壞穩定,還會引發區域軍備競賽。

柳濟升與駐韓美國第8軍團司令范達爾(Thomas Vandal)中將召開聯合記者會。柳濟升說:「韓美同盟別無選擇,只能採取這樣的防禦行動,因為北韓發動戰略性挑釁,且拒絕針對無核化進行真正的對話。」

范達爾說,是推動戰區高空防衛系統議題的時候了,又說,南韓「越來越多人贊成」部署這項系統。

北韓主要盟邦中國大陸對此表態「遺憾」,並盼有關各方冷靜以對。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方對朝方(北韓)不顧國際社會普遍反對,執意以彈道導彈技術實施發射表示遺憾。」

在表達遺憾的同時,華春瑩指出,「中方希望有關各方冷靜對待、慎重行事,不要採取可能導致半島形勢進一步緊張升級的行動,共同維護本地區和平穩定。」

她並說,「中方一貫認為,只有通過對話協商才能找到實現半島和平穩定和長治久安的辦法。各方應盡快重啟接觸對話,避免局勢進一步升級。」

南韓總統朴槿惠今天在青瓦台主持國家安全保障會議時說,北韓無視國際社會警告,發射長程導彈,這是無法容忍的挑釁行為。她呼籲聯合國安理會儘早採取強有力的韓制裁措施。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朴槿惠說,北韓在聯合國安理會就北韓核子試驗商討制裁決議的當下發射長程導彈,這是北韓對追求和平的國際社會發起的挑戰。

她指出,北韓的核試與飛彈對國際社會構成實質性威脅,也是對世界和平的巨大災難,安理會應基於這種認識儘早制定強有力的制裁措施。韓美也應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以加強應對能力。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譴責北韓發射長程飛彈,並稱此舉「明確」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

安倍晉三對記者團表示,儘管一再要求自我克制,北韓仍強行發射飛彈,絕對不能容許此種行徑。緊接在核試後,此番又發射飛彈,明確違反聯合國決議。日本將會與國際社會攜手共同毅然決然應對。

俄羅斯外交部表示,北韓發射火箭一事只會挑起大家的「反對」,平壤當局再度展現不把國際法準則放在眼裡的心態。

俄國外交部在聲明中表示,這種行為對區域內各國的安全構成嚴重打擊,北韓自己則首先遭殃。

聲明說:「我們強烈建議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領導人考慮,對抗整個國際社會的政策是否與北韓利益相符。」

英國外交大臣韓蒙德(Philip Hammond)在聲明中表示:「我強烈譴責北韓測試彈道飛彈技術。」

「這顯然蓄意違反多項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北韓的行為持續對區域和國際安全構成威脅。」

英國外交及國協事務部在聲明中表示:「我們將與盟友和夥伴合作,確保如果北韓繼續違反這些決議,將給予強力的回應。」

歐盟表示,北韓發射長程火箭「再度公然且嚴重違反」安理會決議,力促平壤當局與國際社會展開對話。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里尼(FedericaMogherini)在聲明中表示:「這些行為直接對國際和平和區域內外的安全構成威脅,使朝鮮半島緊張局勢進一步加深。」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發射火箭直接違反聯合國安理會5項決議案。這些決議再三呼籲北韓停止所有關於彈道飛彈計畫的活動,重拾前此既有的停止發射飛彈,不再進行任何進一步核爆,或進行任何彈道飛彈技術的發射活動等承諾。」

法國總統府艾里賽宮在聲明中表示:「法國強烈譴責北韓新一起公然違反安理會決議的行為。」

聲明說:「發射火箭是無意義的挑釁。法國向在安理會中的國際社會呼籲,做出迅速且強硬的回應。」

德國外交部長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在聲明中表示:「我強烈譴責今天北韓發射彈道飛彈的行為。北韓再度漠視國際社會的警告。」

他又說:「發射火箭是不負責任的挑釁行為,將具國際約束力的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置之不理,再度讓區域安全陷入危險中。」(譯者:中央社陳昱婷)1050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