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加坡春節撈魚生 盼風生水起

2016/2/8 07: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8日專電)新加坡華人春節圍爐不可少習俗之一,莫過於全家一起「撈魚生」,盼新的一年風生水起,大吉大利,不少外國觀光客也入境隨俗,和新加坡朋友共同撈魚生,體驗獅城春節。

「撈魚生」這項重要的春節習俗,伴隨不少新加坡建國一代記憶流傳迄今,年輕一輩新加坡人多半選擇到餐廳圍爐,因此,新加坡各大飯店、餐廳或最道地的咖啡店,都有販售「撈魚生」特色料理。

如果沒有辦法在餐廳享用「撈魚生」,更有外帶服務,新加坡不少老字號餐廳,多半在春節前一個月即接受消費者預約,晚了可就無法讓來年風生水起。

當全家坐定餐廳,仍是要先來一段「撈魚生」的繞口令,讓每一樣出現在撈魚生裡配料,都有吉利討喜的口頭禪,諸如「桔代表大吉大利,心想事成」、「三文魚代表年年有魚」、「酸梅醬代表甜甜蜜蜜,闔家歡樂」。

如果細究這些辭令,字裡行間裡都可以看到濃濃的春節討吉利氣氛,這些辭令或因福建或廣東潮汕等祖籍不同而大同小異,但無論是餐廳或家庭圍爐,大家都希望風生水起。

食客聽完這些吉利祝福的繞口令後,早已食指大動,紛紛動筷將魚生高高撈起,還要不停的說「發啦!發啦!」,讓全家「發發發」。

新加坡華人多,仍保留先民流傳到南洋的過年習俗,旅人如於春節時行腳新加坡,不妨學著隔壁桌的客人,一起「撈魚生」,保證留下難得的回憶。

不過,新加坡受到去年生魚片引發感染病例,新加坡衛生部去年12月5日宣布所有飲食業者須停止售賣淡水魚生魚料理,新加坡許多售賣「撈魚生」業者均改以其他諸如深海魚或鮑魚等代替。105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