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人慶春節 僑胞:比華人更華人

2016/2/8 13:17(2/8 15: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8日專電)數以萬計的菲人今天湧進馬尼拉華人區,感受春節氣氛。受到華人文化習俗影響,菲律賓人也熱鬧迎春節,投入的程度甚至「比華人還要華人」。

今年是農曆春節,馬尼拉華人區張燈結綵、人山人海,掛在高處的紅燈籠,與街上買年貨的紅衣民眾相輝映,放眼望去一片紅海,搭配舞龍舞獅的鑼鼓聲,年味十足。

菲律賓人進華人區,主要是看舞龍舞獅表演,採買吉祥物,順便燒香祈福。

對菲國歷史文化頗有研究的僑胞黃俊圖表示,中菲兩民族早在唐宋時期就有往來,菲人的生活深受中華文化的影響,加上見到華人來菲白手起家,經濟狀況由貧轉富,因此也信華人所信,招迎喜氣。

黃俊圖說,菲律賓人現比華人更熱衷於過農曆春節,見到華人便開玩笑討紅包或甜粿,華人區的菲律賓臉孔比華人還多,人手數盒甜粿,並且學華人到廟裏或十字架前燒香。

1名菲律賓婦女表示,甜粿外形圓、甜而黏,希望吃後能「事事圓滿、生活甜蜜,全家黏一起」。

在十字架聖壇前燒香的1名菲律賓男子說,他以華人方式敬拜,祈求工作順利,全家平安。至於向十字架燒香是否違背天主教教義?他答稱,信仰在心裏,不必拘泥形式。

菲律賓電視媒體派採訪車到華人區,即時轉播過年盛況,各大英文報紙數天前就已陸續報導華人春節習俗,以及猴年運勢,甚至還有風水師大膽預測5月總統大選結果。

總統府馬拉坎南宮去年即已宣布農曆新年為無工作假日,市政府與商家今天紛紛在王彬街舉辦春節歡慶活動,包括遊行、甜粿贈送等,而菲律賓台商總會日前也舉辦義診,在春節之際照顧關懷菲人。105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