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選舉潮流反獻金 讀稿機也挨罵

2016/2/9 21: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9日專電)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有許多根本性變化,募款和政治獻金不再是競選優勢的關鍵,選民甚至不喜歡參選人使用讀稿機,要求講心底話,別打官腔,嘮叨政治口水。

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與桑德斯(Bernie Sanders)在電視辯論中交火,桑德斯指希拉蕊收取天價為華爾街投資銀行演講,拿人手短,當總統如何維護民眾利益;希拉蕊反駁,把話講清楚,別玩抹黑。

投資銀行在2008年金融危機後成為過街老鼠,美國社會對投行的惡劣印象8年未減,希拉蕊卸任國務卿後,和丈夫前總統柯林頓靠演講募款累積資源,如今成為政治前途的包袱。

美國媒體報導,希拉蕊演講底價為22萬5000美元,高盛(Goldman Sachs)集團甚至支付3倍高價,柯林頓夫婦在2007至2014年間演講收入達1億3900萬美元,投行競價爭取,堪稱一字千金,柯林頓夫婦的生活被富人環繞。

相較之下,桑德斯宣布依靠小額捐款維持選舉支出,平均每人捐27美元;共和黨的川普(Donald Trump)也說沒拿,因為他「有錢,很有錢,不必拿。」

免受獻金額度限制的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Super -PAC)的政治廣告捐款也成為過街老鼠,過去美國選舉重視這些來自富豪的款項,不過民眾如今不買帳,共和黨參選人傑布.布希(Jeb Bush)平均花3000美元才爭取到1張初選選票,成為笑柄。

被嘲笑的還包括讀稿機,傳統政治人物為求謹慎,避免口誤,演講得使用讀稿機,專精演說的總統歐巴馬也得用;如今讀稿機被視為政治人物話不由衷,口不對心的工具,有些參選人在辯論中沒了讀稿機,表現就少了即場感。

川普說,「有些參選人到處演說,但沒人理,他們每天講一樣的話,法律應規定總統參選人使用讀稿機屬非法行為。」

不用讀稿機的還有共和黨參選人盧比歐(Marco Rubio)與克魯茲(Ted Cruz)等善於辯論的聯邦參議員,兩人皆為40歲的新生代,但苦了發言字句推敲的謹慎型與資深參選者。

如今選民要求政治人物講心底話,別再嘮叨政治空話,說清楚立場,直接回應選民訴求,讀稿機成為體制型參選人的包袱。1050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