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界:盼台印在非傳統安全更緊密合作

2016/2/12 10: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2日專電)在台灣人民選出新總統並將組成新政府後,台印學界期待台印雙邊關係能有更長足的發展,並且在區域維護水道安全與航行自由等非傳統安全領域方面,能有更多的合作。

在中國大陸崛起之後,水面艦艇與潛艦愈來愈積極在印度洋水域出沒,改變了印度的戰略考量。

印度尼赫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東亞研究中心教授謝鋼(Srikanth Kondapalli),以及印度軍方都認為,中國大陸以保護運輸航道安全為由,派潛艦頻繁出沒印度洋,根本是沒有道理的,保護航道安全,主要應靠水面艦艇。

此外,他指出,對大陸賣配備絕氣推進(AIP)系統的S20元級潛艦給巴基斯坦,甚至有部分潛艦在巴國製造,等於把潛艦技術轉移給巴基斯坦,印度非常不滿,這等於打破南亞的潛艦戰略平衡,嚴重威脅到印度的國防安全。

一旦巴基斯坦擁有元級潛艦、甚至取得製造技術後,將讓印度原有潛艦軍力優勢喪失,反而落後巴基斯坦。

中國大陸上述作法已打破大陸不進入南亞勢力範圍、印度就不介入南海及台灣等議題的默契;因此,謝鋼說,印度願意加強與台灣在印度洋與南海維護航道安全等非傳統安全議題上,有更積極的合作。

謝鋼認為,例如太平島提供印度船艦補給,就是雙方在航道安全合作上很好的開端。

不過,據悉,中華民國國防部對這樣的建議,現階段並未納入考量範圍。但是謝鋼和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劉復國都認為,新政府上台後,也許可以從可行性研究開始,讓台印在非傳統戰略合作上更往前邁進。1050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