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若望保祿二世戀已婚女傳言 梵蒂岡駁斥

2016/2/14 21: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4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廣播公司(BBC)明天將播出的紀錄片,檢視已故天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與波蘭裔美國女哲學教授圖米尼斯卡的關係。有消息人士說,這部紀錄片「誇大其詞,沒有多少真實之處」。

英國「衛報」(Guardian)報導,BBC「廣角鏡」(Panorama)排定15日播映「教宗若望保祿二世(PopeJohn Paul II)的秘密書信」,片中詳細敘述若望保祿二世與圖米尼斯卡(Anna-Teresa Tymieniecka)的關係。

圖米尼斯卡1970年代翻譯若望保祿二世的一本著作,他當時尚未成為教宗。兩人從此展開長達4年的書信往來,並引發猜測,兩人可能墜入情網。

根據倫敦「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已婚的圖米尼斯卡與這位未來的教宗當時都50來歲。

著有若望保祿二世傳記的美國知名記者柏恩斯坦(Carl Bernstein)表示,圖米尼斯卡受訪時否認與教宗有任何感情糾葛,她說,兩人單純「互相喜歡」,還說:「我怎麼會愛上一個中年教士?」

圖米尼斯卡友人告訴柏恩斯坦說,她當時的確受到這位未來教宗的吸引。但根據她哈佛大學好友、已故教授威廉斯(George Hunston Williams),教宗對圖米尼斯卡的感情毫不知情。

BBC的調查將揭露若望保祿二世從未曝光的書信。若望保祿二世擔任教宗近27年,直到2005年過世。

節目據信也報導另一名這位已故教宗的女性好友、波蘭人波托斯卡(Wanda Poltawska),兩人1950年代結識。波托斯卡2009年將兩人私人書信結集出版一本570頁的書,在梵蒂岡引發風暴。官員堅稱,波托斯卡過於誇大與教宗的密切關係。

若望保祿二世私人秘書戴齊維茲(Stanislaw Dziwisz)說,教宗有個稟賦,「讓所有他珍愛的人,都感覺與他有特殊關係。」1050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