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若脫歐 兩方須承擔貿易和行政後果

2016/2/19 22: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9日專電)歐洲聯盟高峰會正努力就英國脫離歐盟的問題取得共識。英國與歐盟彼此是重要貿易往來夥伴,若英國脫歐,將影響交易、投資、人員就業等及經濟與行政負擔。

歐盟28個成員國領袖昨天起出席高峰會,針對英國可能脫離歐盟的問題展開討論,今天尚無進展。

費加洛報(Le Figaro)引用1月31日到2月16日的民意調查平均數據表示,52%的受訪英國民眾希望留在歐盟,48%希望脫離,兩者差距不大。英國政府預定6月23日舉行公民投票。

歐盟運作之本的「里斯本條約」內雖有條文允許成員國脫離,但從未有實例。程序上來說,脫歐後的英國應與歐盟協商未來關係定位,看是要比照挪威或瑞士,或另訂新定位。

挪威雖非歐盟成員國,但採納多數歐盟法規,以接近這個單一市場;瑞士則是與歐盟簽署了超過100項雙邊協定,行政上並非一蹴可幾。

英國自1973年加入歐盟,為德、法之外最重要的經濟引擎,一旦英國脫歐,對經濟、貿易將造成重大後果。

英國對歐盟的出口額占總數的45%,自歐盟進口額也占總數53%,雙邊無疑是重要的貿易往來對象,若英國脫歐,雙方彼此交易將須繳交關稅,增加財政負擔,不利貨品及服務往來,商品售價也難免提高,形成市場阻礙。

法國企業空中巴士(Airbus)和德國企業BMW都已提出警告,英國脫歐將有害投資。支持英國脫歐的一派則主張英國與歐盟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以便雙邊貿易節省關稅。

根據巴黎人日報(Le Parisien),英國脫歐,將可讓英國省下每年給予歐盟約110億歐元(約新台幣4071億元)預算,但失去共同市場的誘因,也就會失去一部分的外來直接投資。

另外,歐盟約有300萬人旅居英國,英國若脫離歐盟,他們的身分和居留簽證可能要跟著改變,原本不需申請工作簽證的人可能也得申請,這會是龐大的行政工作。

歐洲第一電台(Europe 1)從「歐盟一體」的角度指出,英國一向不願徹底融入歐盟,若真脫歐,歐洲在共同預算和防衛政策上可能會比較一致,抱持「歐洲懷疑論」的人失了英國這個龍頭,歐洲或許更能走向融合。105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