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賓拉登遭擊斃近5年 蓋達依舊苟延殘喘

2016/5/1 14: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杜拜1日綜合外電報導)賓拉登(Osama bin Laden)遭狙殺5年後,他一手創立的恐怖組織「蓋達」(Al-Qaeda)多次遭遇挫敗,但遠遠稱不上就此消失。

法新社報導,專家說,蓋達作為全球聖戰士主力的地位雖被「伊斯蘭國」(IS)取代,但其勢力仍不容小覷,構成的威脅也依舊危險。

去年法國嘲諷週報「查理週刊」(Charlie Hebdo)巴黎總部遇襲,西非又發生一波槍案,在在顯示蓋達仍有能力執行典型的大型攻擊。

而在敘利亞和葉門,蓋達好戰份子利用當地混亂掌控大片領土,甚至展現出可作為有別於伊斯蘭國殘酷統治的替代選擇。

美國特種部隊2011年5月2日在巴基斯坦擊斃賓拉登,重創這個1980年代晚期創立的組織,許多戰士和領袖也在美國的「反恐戰爭」中遭到活捉或擊斃。

繼任的蓋達新領袖薩瓦里(Ayman al-Zawahiri)難以完全取代賓拉登,以致組織內部雜音四起,在伊拉克的分支求去,成立「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the Levant, ISIL)。

2014年在伊拉克和敘利亞大舉攻城掠地之後,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宣布在掌控區成立「哈里發國」,之後並簡化名稱為「伊斯蘭國」。105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