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崛起美政壇丕變 實境秀世代當道

2016/5/4 12: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3日專電)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拿下印第安納州初選,爭取提名聲勢難擋。川普主持過14季電視實境秀,對美國人來說,今天的川普正是原汁原味的川普,也是他打不死的主因。

川普在電視實境秀「誰是接班人」(The Apprentice)結束前板著臉孔說,「你被炒魷魚了!」這是美國電視的經典對白,誰是接班人自2004年起播出14季,直到川普宣布參選才「暫停」。

川普的名人經驗在體制內政治人物眼中顯得不入流,選戰初期也沒人把他當一回事。總統歐巴馬曾說,選總統不是主持實境秀,不是自我推銷。不過,川普如今已逼近取得共和黨提名,甚至打亂希拉蕊的白宮之路。

誰是接班人第1季參賽者歐瑪羅莎(Omarosa),如今已是電視名人,還在哈佛商學院開課。她說,現在是電視實境秀世代,人們習慣名人在電視上開誠布公,無所不談,做瘋狂的事,如今節目風格搬到2016總統大選。

歐瑪羅莎說,「我是『川普共和黨人』(Trumplican),川普參選那天,我就從民主黨跳槽到川普共和黨,那是與共和黨截然不同的政黨,現在川普還在和共和黨全國委員會及體制派人士大戰。」

美國總統自雷根後,多出身常春藤盟校,家族背景顯赫,從政經驗豐富。歐巴馬夫婦畢業於哈佛大學法研所,希拉蕊來自耶魯大學法研所,法律背景加常春藤盟校已是總統必備條件,川普「只有」賓州大學經濟學士學位,畢業後即投入商業,經歷比較像「一般人」。

歐巴馬和希拉蕊都努力打造「平凡人」風格,悉心經營網路曝光,避免給人高高在上的形象,但看來總是像演戲。

相對而言,川普從商後即是媒體焦點,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賤男」風格未因選舉改變,他的形象備受爭議,但正是美國人熟悉的川普,也是他「打不死」的主因。

實境節目風行美國10多年,川普是當中的佼佼者,至今仍是電視與網路收視主流。許多人認為實境節目明星是欠缺本事,只要媒體曝光的21世紀產物,如今川普放眼白宮,再度打破政治與大眾文化的藩籬。105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