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談美豬 董雲裳:美台經貿要著眼大局

2016/5/4 15:37(5/4 22: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專訪美副助卿董雲裳之3(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3日專電)美國國務院亞太首席副助卿董雲裳今天談到美豬議題時指出,美台經貿不能忽略大局,美台正討論增進貿易的領域,「而有些事情台灣必須要完成,以便有資格成為TPP的一員」。

董雲裳(Susan Thornton)下午在國務院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這是台灣於元月完成總統大選後,美國歐巴馬政府高層官員首次接受台灣媒體專訪。

董雲裳強調,美台經貿關係不能只專注美豬議題而忽略大局,台灣是美農產品第7大市場,這意味著「台灣民眾了解美國是高品質且安全食品主要來源。」

中央社記者問,台灣民眾仍非常關切含有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一種)的美豬進口議題,美國是否知悉相關情況?美國對這一議題的立場又是如何?

她表示,美國已經聽到一些訊息了,但是看美台經貿關係不能忽略大局,不能只專注在豬肉議題上,「不要忘了,台灣是美國的第9大貿易夥伴,想想這是多麼驚人,而台灣還是美國農產品(出口)第7大市場」。

董雲裳說,對她而言,這些數據所呈現的意義是,台灣民眾確實了解美國是「高品質且安全」的食品、產品的主要來源。

她透露,美國負責和台灣談判「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的團隊上週才到訪台灣。她強調,不論是台灣經貿團隊來美國,或是美國經貿團隊赴台灣,雙方討論非常廣泛的議題,除農產品外,還包括金融服務、化工、保險以及很多智慧財產權產品在台灣銷售等議題。

她談到豬肉議題對美台之間的TIFA談判和台灣有意願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間的關聯。

董雲裳指出,在TIFA架構中,美台間正討論能增進貿易的領域,這將是雙方可更進一步進展的台階(stepping stone),「而有些事情台灣必須要完成,以便有資格成為TPP的一員」。

她說,美方知道台灣的發展非常仰賴全球貿易,而台灣歡迎自由貿易,當然也表達對TPP的興趣,美方對此表示歡迎,也了解為什麼TPP對台灣重要;美國一定會繼續與台灣溝通,在TIFA架構的這一過程中、討論到TPP裡需要努力的相關領域議題,「我們想要跨越障礙」。

同樣的,董雲裳說,美國總統歐巴馬也在國內努力向美國民眾倡導TPP的重要性,努力試圖說服美國國會,而美國和其他11個成員國也正努力各自的國內程序。

在未提及「瘦肉精美豬」的情況下,她還指出,台灣對外國進口肉類產品的標準,只是在TIFA整個討論議題清單上的其中一項,不是就只有這麼一個議題;而美國認為,這些標準應有科學根據,且經過實驗與檢驗是有所改進的,並能達到國際社會的標準且被廣泛接受,這是美國的立場。

董雲裳強調,希望確保美台間能專注於整體的經濟關係,這對雙方民眾和經濟是那麼的重要。

她提到,包括培育各自高科技企業合作的協作效應,互相吸引更多對方的投資、以及2012年台灣適用「免簽證計畫」(VWP)以來,雙方民眾間旅遊往來持續增加、學生透過教育活動及文化交流等,這都是美台經濟關係中的重要發展。105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灣參與WHA 董雲裳:美國正努力中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