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奧地利新總統:擊敗極右派的綠黨教授

2016/5/24 14:00(5/24 14: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維也納23日綜合外電報導)粉絲暱稱他是「教授」,或根據他的俄羅斯血緣以亞歷山大稱號「沙皇」稱呼他,而他的反對者則批他是高傲的「綠黨獨裁者」。

法新社報導,在奧地利難分軒輊的總統選戰中,范德貝倫(Alexander van der Bellen)沒有癒合奧地利政治分歧,反而與他的極右派對手同流合汙,成為挑起爭端的人物。

儘管獲得總理克恩(Christian Kern)等奧地利重量級人物背書,這位前綠黨黨魁還是很難打動許多保守派選民,這些選民稱范德貝倫迎合左派。

不過,范德貝倫還是出乎意料獲勝,氣走自由黨(Freedom Party)的霍弗(Norbert Hofer),以3萬1000票的些微差距險勝。

「兩害相權取其輕」,這是在維也納投票所常聽見的話,范德貝倫甚至用這句話拉攏意向未定的奧地利選民。

范德貝倫在昨天決選前拉票時說:「我請所有不喜歡我、但也許更不喜歡霍弗的選民把票投給我。」

范德貝倫今天首度以總統當選人身分發表演說時矢言將團結分歧的國家,試圖贏得投給霍弗的220萬名選民的信任。

他說:「大家都在談論國家分裂,但我覺得大家也可以把南遠北轍的意見解讀為,我們是同一枚硬幣的兩面,每一面對另外一面來說都很重要。我們合在一起才是奧地利。」

這位72歲白髮蒼蒼的經濟學教授,站在45歲的擁槍人士霍弗旁邊,看起來顯得較不俐落、隨性。

但人不可貌相。

范德貝倫領導綠黨10年直到2008年,歷練成反應機敏的人,辯論時有時成為難纏的對手。

他告訴選民:「我不希望奧地利變成西歐第一個由民粹極右派、泛德意志同盟成員領導的國家。」

他也矢言,如果目前民調領先的綠黨2018年贏得下一場大選,他不會讓自由黨黨魁史垂奇(Heinz-Christian Strache)擔任總理。

霍弗因此稱他是「法西斯主義綠黨獨裁者」。

范德貝倫與霍弗之間日益激烈的過招,經常惡化為政治抹黑,凸顯他們在移民危機等議題上的重大分歧。

范德貝倫稱自己是「從奧地利獲得許多幫助的難民小孩」。

1944年生於維也納,范德貝倫的父親是俄羅斯貴族、母親是愛沙尼亞人。兩人都在逃離史達林主義。

一年後,紅軍來臨迫使范德貝倫一家人逃到奧地利南部提洛爾邦(Tyrol),而范德貝倫在此度過「恬靜愉快的童年」。

范德貝倫在因斯布魯克大學(University of Innsbruck)攻讀經濟學,1970年獲得博士學位,20年後成為維也納大學(University of Vienna)經濟系系主任。105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