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日峰會 先談沖繩前美軍殺人案

2016/5/25 23:48(5/26 00: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5日專電)由日本主辦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將登場。今晚抵日的美國總統歐巴馬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三重縣志摩市舉行高峰會,兩人談到日前沖繩女子遭美駐軍雇員性侵殺害案。

今晚9時40分(台灣時間8時40分)起,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美國總統歐巴馬進行了約1小時的高峰會。之後召開聯合記者會。安倍首先表示,身為日本的首相,對於美軍雇員(前美軍駐軍)殺害沖繩少女案,他對歐巴馬表達強烈抗議。

安倍表示,這起命案是很自私、卑劣至極的犯行,他感到非常憤怒,不僅是對沖繩,也對全體日本帶來很大的衝擊,希望歐巴馬要嚴正以對日本人民的情感。日本要求美國能徹底提出有效的防止再發生同樣情況的措施,要求美國要嚴正因應此事。

安倍說,在美軍的重新整編之際,如果不能真正地考慮到沖繩民眾心情的話,美軍整編作業無法往前推動,這次的事件,很難挽回信賴,但他與歐巴馬一致同意,美國有必要與日本合作,盡力讓沖繩承受基地的負擔減輕。

針對沖繩少女命案,歐巴馬在記者會上表示,他與安倍舉行會談時,對安倍表示,他深表哀悼與遺憾之意,美國會全面協助日本調查此案。

日本記者發問時表示,1995年駐沖繩美軍殺害少女案發生以來,這類事件不減。美日地位協定是否有必要調整?

安倍答說,對於卑劣至極的犯行,將在日本的裁判權、日本的法律之下審判,會嚴正地調查,歐巴馬也答應要配合調查。

對於一個個的問題,要做到看得到的改善,美日須累積努力,對於美日地位協定應如何,將不斷地做出努力思考。

歐巴馬在回答記者時說,他深知沖繩發生了悲慘的大事件,這不僅對於沖繩縣民,也對整體日本人民帶來衝擊,對於充滿暴力的犯行,美國也感到很震撼,無法原諒。

歐巴馬說,此事他無法辯解。但美日地位協定並非會阻礙日本的司法,會盡量設法不再讓類似的事情再發生。對於日本的調查,美國會全力配合。這樣的犯罪,不僅是在日本或在美國發生,對於遺族等,都應給予正義的交代。此案必須嚴正地追訴,美國會全力配合,防止再發生類似的事。

針對歐巴馬將於27日訪問廣島,是美國現任總統首度訪問1945年遭美軍原子彈轟炸的廣島,安倍在記者會上表示,由衷地歡迎歐巴馬訪廣島。

安倍強調,做為唯一使用核武的國家領袖與做為唯一受核武轟炸的國家領袖,將一起對罹難的全體市民表達哀悼誠意,可對邁向無核武世界帶來很大的力量。希望美日攜手,共同為世界和平與繁榮盡力,從廣島發出強而有力的訊息。

有關26、27日將舉行的G7高峰會,安倍表示,這次高峰會最大的主題是針對世界經濟,G7一定要帶領世界經濟有持續性的、強而有力的成長。在高峰會上,希望美日密切合作,對國際間各項課題的解決,提供指引。

安倍還說,他與歐巴馬都同意,美日在深厚的連帶關係之下,做為希望的同盟,將合作為區域、世界和平與繁榮做出貢獻。105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