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就想當歐洲人 英人搶辦愛爾蘭等國護照

2016/6/28 10: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都柏林27日綜合外電報導)盡可能想保留歐洲聯盟(EU)公民資格的英國人,在英國公投脫歐後擠爆愛爾蘭駐倫敦大使館和北愛爾蘭的郵局,有人詢問申請愛爾蘭護照事宜,有人則是來拿申請表格。

路透社與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外交界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郵局的申請表被索取一空,大使館今天則處理了4000本護照,比平常1天200本爆增不少。

在愛爾蘭共和國或隸屬於英國的北愛爾蘭出生,或雙親或祖父母是愛爾蘭人,即可申請愛爾蘭護照。北愛人則是愛爾蘭和英國護照皆可持有。根據統計,英國目前約600萬人有愛爾蘭淵源。

愛爾蘭外交部長佛蘭納根(Charlie Flanagan)今天表示:「英國公投後,北愛和英國等地對愛爾蘭護照的興趣大增。」

他說:「一些英國護照持有者顯然擔心身為歐盟公民的權益會突然喪失。」

由於北愛各地郵局的申請表已被索取一空,新表格送抵前無法再接受申請,北愛最大愛爾蘭民族主義政黨「新芬黨」(Sinn Fein)因此呼籲愛爾蘭政府,在北愛的伯爾發斯特(Belfast)開放護照辦公室。

愛爾蘭駐法國巴黎的大使館申請人潮也是前所未見,在巴黎住了8年的41歲英國人麥肯尼(Iain McKenney)24日打電話詢問自己符不符合申請資格。

他說:「我今天早上聽到的最棒消息,就是他們告訴我:『歡迎來愛爾蘭』,我會馬上提出申請。」

除了愛爾蘭,法國護照也很受旅外英人歡迎。在法國居住5年以上、或配偶為法國人,就有資格申請法國護照,估計符合英法雙重國籍的英國人約40萬,而他們的看法各異。

63歲的懷丁(Anne Wilding)住在法國小鎮已經15年,她說,她生為英國人,希望保留英國籍,但可能會申請法國公民資格。

一些英國人申請比利時護照或歐洲人配偶出生國的護照;在倫敦,多半支持英國留歐的年輕勞工,則尋思能有什麼選項。

25歲英文老師索蒂爾(Miriam Sottile)說:「我不滿意結果。」父親是義大利人的索蒂爾考慮申請義大利護照。

「我覺得我是歐洲人,我想留在歐盟。我不知道會有什麼限制,我希望保有一直以來擁有的機會。」(譯者:中央社鄭詩韻)10506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