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岸斷聯繫 分析:傷害非單方可修補

2016/6/28 11: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7日專電)大陸表明兩岸的溝通聯繫機制已中斷,有分析指出,北京在總統蔡英文就職滿月後的出訪期間,釋放這樣的訊息,時機及立場轉變值得玩味,而這造成的傷害,非單方可修補。

總部位於東京的英文時事雜誌「外交家」(The Diplomat)26日刊登文章,由研究中國外交政策、並曾在北京清華大學求學的主編提耶茲(Shannon Tiezzi)撰文,她說,在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前總統馬英九「馬習會」時,習近平就已指出,只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核心意涵,大陸都願意交往。

習近平當時還說,沒有「九二共識」這「定海神針」,兩岸和平發展之舟會遭遇驚濤駭浪,甚至徹底傾覆。

而蔡總統就職演說表示,尊重兩岸兩會1992年會談若干共同認知與諒解的歷史事實,並在這個歷史事實與政治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和平發展;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

大陸認為蔡總統的說法是「未完成的答案卷」。

提耶茲分析,現在看來,北京正實踐「馬習會」時說過的暗示威脅,而大陸國台辦在蔡總統上任滿月後、首度出訪期間,回答有關台灣詐欺嫌犯將遭柬埔寨遣送到中國大陸的提問時,植入說明兩岸溝通聯繫機制已停擺,消息發布的時機及立場的改變,都值得玩味。

她認為,北京的發言在台灣不得人心,而兩岸官方中斷溝通機制,將兩岸關係倒退至10年前的說法,但現實是,兩岸關係是回不去的,因兩岸間的商務關係有驚人成長。

但提耶茲提醒,2000年初期,兩岸間連商業直航都沒有,在當時情況下,兩岸無溝通聯繫機制是危險的;但現在雙方人員、經濟與教育往來如此頻繁,兩岸溝通對話機制不存在,有潛在的災難性(potentially catastrophic)。

她說,北京的舉動,可能導致兩岸在敏感議題發生時,無法討論解決,這對兩岸關係的發展將帶來更多傷害,非單一方可修補。

提耶茲說,難以預料北京的最終目的為何,是希望在蔡總統任內冷處理台灣,期盼國民黨迅速奪回政權?如此,北京有得等,至少4年,或可能8年,除非國民黨能迅速克服選情失利及內部政治動盪等問題。10506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