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尼糕餅讓返鄉移工圓夢 解同胞鄉愁

2016/6/28 21:25(6/28 22: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28日專電)印尼糕餅讓曾在台灣擔任移工的克里思那和妻子一圓創業夢,他們用故鄉好味道征服顧客味蕾。而他們萬萬沒想到,最大顧客群就是散布在全球的移工同鄉們。

印尼「羅盤報」(Kompas)近日報導,43歲的克里思那(Krisna Hadi)和28歲的妻子阿妮(Ani Sugianti)在巴紐旺宜縣(Banyuwangi)開設糕餅店,夫妻兩人和親友們正忙著烘焙、包裝手工印尼糕餅,趕著寄給在台灣的移工們。

克里思那在2006年赴台灣工作,擔任工廠員工。阿妮則是在2007年前往台灣擔任看護工。

克里思那現在負責糕餅店的行銷,糕餅則是由阿妮及親戚們一起手工製作、烘焙。而這些親戚大部分都曾赴海外擔任移工。

回想創業歷程,克里思那說,移工最大的困難就是返鄉後的生活。他說,如果印尼移工返鄉後沒有創業,大部分的人都會選擇再出國工作。

阿妮起初會開糕餅店只是閒來無事。她的糕餅廚藝除了向媽媽學習外,很大部分是從Youtube影音網站學習如何製作各式傳統糕餅。

克里思那和阿妮利用在台灣工作的存款,毅然決然朝創業之路邁進。

現在他們已能製作出各種印尼糕餅、點心。齋戒月期間,他們收到大筆訂單,應接不暇。阿妮說,店裡的訂單有8成都是來自移工同鄉們,訂單來自瑪琅(Malang)、勿里達 (Blitar)、茉莉芬(Madiun)、日惹、雅加達等地。

特別的是,這些糕餅訂單大部分來自仍在海外工作的移工為家鄉親友準備歡度開齋節假期而訂購的。也有部分訂單是要求把糕餅寄到海外,讓那些身在異地、思鄉情切的移工能一嚐家鄉好滋味,即使運費不便宜,移工們也捨得花錢。

克里思那說,像是6公斤重、售價50萬印尼盾(約新台幣1230元)的一箱糕餅,寄到台灣的郵資可能要100萬印尼盾。

糕餅店的生意替克里思那夫婦帶來可觀收入。他們也邀請巴紐旺宜移工之家的10多名成員一起幫忙製作糕餅,讓家鄉的好味道能一解千里之外同胞的思鄉之情。10506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