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海仲裁 5人仲裁小組成立過程曲折

2016/7/10 13:22(7/10 13: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南海仲裁案專題之八(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0日專電)2011年菲律賓與中國大陸多次在禮樂灘發生糾紛,2012年4月雙方船艦在黃岩島對峙,數月後大陸實質佔領黃岩島。2013年1月22日,菲政府單方面將南海爭議提交國際仲裁。

2013年2月19日,中國大陸駐菲大使館正式回應菲律賓外交部,拒絕參與南海仲裁,菲方遂依循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附件七,繼續推動仲裁程序,要求國際海洋法法庭(ITLOS)成立5人仲裁小組。

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菲律賓和中國大陸原各可指派1人進入仲裁小組,剩下3人由雙方協商推選,但因陸方拒絕參與仲裁,菲方於是要求國際海洋法法庭庭長、日籍的柳井俊二,指派人選填補空缺。

國際海洋法法庭於2013年3月下旬完成其中2名仲裁員的指派,即菲方指名的德國籍法官沃爾夫拉姆(Rudiger Wolfrum),以及作為陸方仲裁員的波蘭籍法官波拉克(Stanislaw Pawlak)。

2013年4月24日,國際海洋法法庭致函菲律賓首席檢察官,也就是菲方法律團隊首長,通知5人仲裁小組已籌組完成。

除了前述2名仲裁員之外,5人仲裁小組成員還包括:法國籍法官柯(Jean-Pierre Cot)、荷蘭籍法官松斯(Alfred Soons),和首席仲裁員斯里蘭卡籍法官品托(Chris Pinto)。

然而,品托因妻子為菲籍而於2013年5月請退避嫌,柳井俊二於6月間指派迦納籍法官門薩(Thomas Mensah)接任首席仲裁員。

門薩為知名國際海事專家,現年84歲,1996年至1999年做過國際海洋法法庭首任庭長,他也是多所大學的教授以及國際海事機構的官員。

大陸方面,特別是官方媒體,對於仲裁小組的組成多有批評,尤其質疑柳井俊二的國籍,因為日本與中國大陸本身也存有海事爭議。

但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教授克拉斯卡(James Kraska)反駁說,這是國際海洋法法庭自1997年做出首宗判決以來,首次有人以法官國籍來質疑仲裁的公平性。1050710

※你可能還想看:
南海仲裁12日揭曉 5大必知關鍵
南海仲裁可能結果 菲大法官這麼說
南海仲裁菲國盤算利益 太平島不太平
美中各有盲點 南海爭議如八點檔
華府主導南海外交 北京拒上法庭
南海仲裁案 訴訟角力已超過1200天
常設仲裁法院 肩負解決國際爭端角色
國際仲裁走過百年 南海爭端裁決在即
南海仲裁案大事記
更多專題新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國際仲裁走過百年 南海爭端裁決在即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