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協避談南海仲裁 大陸獲重大勝利

2016/7/25 20: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永珍25日綜合外電報導)東南亞國家今天結束外長會議時發布聲明,既避免指責北京,也未提及最近常設仲裁法院否定中國對南海主權主張的裁決,這將被視為是這個地區大國的一大勝利。

法新社報導,擁有10個會員國的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談及南海問題時,並未點名中國大陸,只是重申「嚴重關切填海造陸等活動升高」,以及呼籲各方在這個戰略水道上自我克制。

在寮國首都永珍參加高層會議的東協各國外交官,過去數天來一直在辯論如何回應這個月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Permanent Court of Arbitration)的裁決。中國大陸宣稱對南海大部分地區擁有歷史性權利,這項裁決對此主張給予沉重的打擊。

北京的堅強盟友柬埔寨被控從中作梗,阻撓東協發布聯合聲明呼籲北京遵守仲裁法院的這項裁決。

大部分的東協會員國希望繼續施壓,阻止大陸在此一戰略水道上造島的行動。

但東協依傳統採一致決,意指任一國家如果不同意就可以有效否決。

在最後關頭的談判終於找出解決僵局之道後,今天最後得以發布聯合聲明,但顯而易見,柬埔寨不妥協的態度最終獲勝。

彭博社報導,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史托瑞(Ian Storey)說,聯合聲明內容並無新意,沒有提到仲裁法院的裁決也不令人意外。他說:「外界一直非常懷疑東協能夠達成一致共識,發布支持裁決的聯合聲明。」

越南政府在網站發布聲明說,南海問題是對東協團結和中心角色的考驗。印尼外交部長則在聲明中說,必須團結才能實現東協的目標。(譯者:中央社簡長盛)10507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