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海仲裁 馬英九:判決瑕疵衍生問題

2016/7/27 14:22(7/27 14: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26日專電)前總統馬英九投書「華爾街日報」指出,常設仲裁法院南海仲裁結果是有瑕疵的,判決不僅對台灣不公平,而且明顯不合理,不僅沒有找到答案,反而衍生更多問題。

常設仲裁法院否決中國大陸「九段線」論點,同時不顧太平島是南海諸島中最大、且具有天然新鮮水源事實,將其法律地位降格。

馬前總統投書華爾街日報評論欄表達不同意觀點。首先他說,仲裁缺乏正當法律過程。中華民國有效治理太平島(Itu Aba)已近70年,常設仲裁法院討論時,未曾邀請台灣參與。

這篇名為「有瑕疵的南海仲裁判決」投書提及,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曾提交一份400頁報告,證據顯示太平島具有充沛水源、豐富農業生產,自1950年代迄今,島上住有200名居民。

學會同時要求參與觀察、見證,並邀請仲裁法官及菲律賓官員登島瞭解,皆被婉拒。

馬英九批評,仲裁法院以不夠充分、過時和不正確資訊做出單方面判決。此外,仲裁法院甚至修改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 第121條有關島嶼(Island)或岩礁(rock)的定義標準,邏輯上不合理。

馬英九反問,難道官方人員不算是海洋法公約所規範的人類?當今全世界所有島嶼或那個城市可以完全自給自足,不需要外來資源?並舉新加坡為例,是否不應擁有專屬經濟海域(EEZ)或大陸礁層?仲裁法院皆未做出解釋。

馬英九提到台灣人民對仲裁結果相當憤怒。立法院做出跨黨派譴責聲明並要求總統蔡英文登島宣示主權,他及蔡總統皆對仲裁法院把台灣摒除在外,完全無法接受此一判決。

他還提及在任時,先後邀請150貴賓見證參訪太平島,他個人也曾登島視察並召開國際記者會,引起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國際媒體關注,多達430篇報導台灣的主張。

投書提及,太平島每日出水總量達65公噸淡水,可供給1500人一日飲用所需,島上可維持200人及其自有經濟生活。

馬前總統說,他竭盡所有提供仲裁法院最新、最正確資訊,證明太平島是島不是礁。可惜法院判決漠視這項努力,他同時認為法官缺乏在地調查,片面接受菲國論點。

投書指出,遠距離的裁決,缺乏實地證據和目擊者證詞,完全無法令人信服。不只為了台灣,也對其他任何具有島嶼利害關係存在的國家構成潛在威脅。

馬英九認為,仲裁結果不僅沒有替南海聲索國找到答案,反而製造更多問題;沒有替和平解決南海問題找到途徑,反而創造了障礙。1050727

※你可能還想看:
馬英九投書:南海仲裁結果 台灣人氣憤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