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入主白宮 歐布萊特:不會發生

2016/7/29 09: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費城28日專電)儘管各國來觀選的外交團隊多憂心,美國總統大選由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勝出的可能性很大,但前國務卿歐布萊特今天斬釘截鐵地說,川普當美國總統,「這種事不會發生」。

全國民主黨研究會(NDI)在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召開期間舉辦「國際領袖論壇」,今天上午針對外交政策舉辦座談會,世界各國駐華府大使或代表機構多派員參加,了解民主黨若繼續主政白宮、外交政策的可能方向。

有趣的是,與會多國代表提問時,多圍繞著川普打轉,大多數人都憂心,「美國新總統川普」恐成真,詢問這對美國在世界的領導地位及雙邊關係的可能改變,讓台上支持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的華府資深外交圈,也無法避免地得談論川普。

來自非洲國家剛果的外交人員就說,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將對美國在自由世界的領袖地位是嚴重打擊,也會讓一些民主制度處於啟蒙階段的國家難有學習榜樣,但歐布萊特(Madeleine Albright)在回答時斬釘截鐵地說,「這種事不會發生」。

歐布萊特是美國首位的女性國務卿,她還說,川普是「危險的人」,雖然人們必須有完整準備,但她仍相信,美國這樣一個特殊的國家,人民不會讓川普成為美國總統這種事出現。

對於亞洲議題,曾在白宮國安會負責處理中國大陸與朝鮮半島事務、現任希拉蕊競選團隊外交政策顧問的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則說,希拉蕊相信,美國的外交政策要透過更多經濟上的接觸與交往手段推動,因為當雙方共同利益擴大時,可讓軍事衝突減少。

對於美中關係,她則提到,不論是「重返亞洲」或亞太「再平衡」政策,希拉蕊都要確保中國在國際社會中扮演負責任的國家,並按照國際法及現行國際架構行事,不能只是選擇性地接受對自己有利的。

羅森柏格表示,這也是為什麼在南海議題上,希拉蕊在仲裁結果出爐後就說,這是對各方都能依照國際法、和平解決爭議的契機;在美中貿易上,美國則是要確保中國能履行當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時的承諾。

她還提到,包括確保朝鮮半島的和平,也是希拉蕊亞洲政策的優先選項,而美國對區域盟邦的相關承諾,也認真看待。

前副國務卿的薛曼(Wendy Sherman)在卸任前完成兩大重責,她是美國與伊朗核談判及美國與古巴恢復邦交的主談人,她則說,自己有和希拉蕊的共事經驗,她是個有豐富外交經驗的政治人物,而川普對於伊朗核協議連本質都搞錯,「他根本就不了解」,這不是美國獨自與伊朗達成的,這是伊朗對整個國際社會的承諾。

包括前副國務卿伯恩斯(William Burns)也出席座談。105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