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史上最醜惡選舉 希川大戰起跑

2016/7/29 21:14(7/29 22: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9日專電)美國兩黨全國代表大會結束,希拉蕊對上川普的總統大選起跑。美國媒體形容這是史上最醜陋與分歧的選舉,眾星擁戴的希拉蕊對上邪惡的川普,民主黨陣營仍憂心忡忡。

4年一度的美國政治大戲兩黨全代會結束,民主黨籍正副總統歐巴馬與拜登(Joe Biden)、前國防部長潘內達(Leon Panetta)、陸戰隊退役將領艾倫(JohnAllen)、前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與前總統柯林頓等政軍商界要角均力挺希拉蕊。

希拉蕊擁有不分黨派,甚至倒戈的共和黨人支持,堪稱美國史上最有資格與最強輔選陣容的候選人,她只要維持丈夫柯林頓1992年的得票,加上佛羅里達州就能輕易勝選,但民主黨仍未有勝選信心,不敢掉以輕心。

原因都是難以預料的川普,和美國社會與全球揮之不去的疑慮與不安氣氛。

網路政治媒體Politico指出,「這將是美國史上其中一場最醜陋和最分歧的總統大選,大家該恐懼,希川大選起跑。」

傳統上,依據美國選民的族裔、性別初步分析,川普惹火拉丁裔、非裔與女性選民,僅靠白種男性支持,勝選機會幾近於零,但民主黨在全代會僅有短暫樂觀氣氛。

輿論也不認為民主黨全代會後的支持率爬升,可延續至11月,川普有主導議題的強大能力,未來3個多月的大選充滿變數。

策略上,民主黨訴求「希望」與「光明」,站在歷史正確的一方,川普代表「恐懼」與「黑暗」,將顛覆國際秩序,但這樣的戰略仍有風險。

川普打造截然不同的政治規則,顛覆選舉教材,共和黨全代會沒有政治明星和好萊塢大牌,直接訴求飽受全球化衝擊的中產與基層勞工,川普陣營如果能掌握藍領,就有機會拿下賓夕法尼亞州與中西部等關鍵地區取勝。

過去30年,美國除了1980年代雷根政府因共產世界裂解,讓老布希當選,共和黨執政12年外,未見政黨執政超過8年,不少選區走向搖擺,未有政治忠誠度。

川普與希拉蕊的惹人厭指數都高,歐巴馬的支持度不低,但仍有近7成美國民眾認為國家方向錯誤,歐巴馬未來將少見的全力輔選希拉蕊,均顯示希拉蕊與民主黨陣營無法掉以輕心。105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