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蒙古媒體刊登駐處南海仲裁案投書

2016/7/29 22: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蒙古唯一英文日報UB POST 29日在該報社論版以半版篇幅刊載中華民國駐蒙古代表黃國榮具名的投書,闡明中華民國對「南海仲裁案」的立場。

黃國榮在這篇題為「中華民國政府無法接受南海仲裁案的不公裁決」(The Unjust Ruling on the SouthChina Sea Arbitration is Unacceptable to the Republic of China)的專文,首先提出呼籲,由於蒙古人民日前在慶祝「納達慕」,政府也忙於籌備第11屆「亞歐峰會」,所以常設仲裁法院於7月12日就南海爭端做成的仲裁決定,未在蒙古引起太多媒體關注。

如今「亞歐峰會」已落幕且蒙古新內閣已成立,黃國榮希望蒙古民眾可以把注意力稍微轉向7月12日的仲裁決定,以及包括當事方之一的中華民國就此仲裁所做的回應。

黃國榮指出,菲律賓所提此項仲裁案的裁決結果侵犯中華民國的主權與海洋權利,已激發台灣朝野展開ㄧ連串言辭及行動抗議。中華民國總統府與外交、內政及國防在內的相關政府部會立即發表強烈聲明駁斥該項裁決,並重申中華民國對南海諸島享有的主權。

專文強調,中華民國政府完全無法接受本案仲裁庭的不公判斷,並對此事堅持以下立場:

1.本案「判斷」(award)本文以「中國台灣當局」稱呼中華民國,貶抑中華民國的主權國家地位,極為不當。

2.太平島原非屬菲律賓請求裁判之標的,仲裁庭卻自行擴權,將太平島與南沙群島其他島嶼,全數宣布為「岩礁」(rocks),不得擁有專屬經濟海域,嚴重損害中華民國享有主權的南海諸島的法律地位及其相關海域權利。

3.本案仲裁庭於審理過程中,未曾徵詢中華民國政府的意見,也未邀其參與仲裁程序,因此本案判斷對中華民國不具有任何法律拘束力。中華民國政府將續採堅定行動捍衛南海諸島這片國家領土及相關海域權利。

4.中華民國敦促各方應依據「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精神,並基於公正與平等,以多邊協商方式和平解決南海爭議,並將台灣納入解決爭端的多邊對話與合作機制。

5.中華民國政府盼就南海環境保護、災害救援、人道援助、科學研究與打擊海上犯罪等非傳統安全議題,與相關各方建立協調及合作機制,共同為區域和平與穩定而努力。

該專文並呼籲各當事方避免採取任何升高緊張情勢的單邊措施;透過對話協商和平解決爭端;共同維護南海地區海、空域航行及飛越的自由與安全;確保各當事方均納入有助南海和平與繁榮的機制與措施等。諸如和平解決爭端及自由與安全近用(access)國際通衢等價值理念,海洋國家與內陸國家應ㄧ體適用,因為該等價值理念可促進國家之間更多的相互理解。

該專文最後強調,一小群海牙仲裁法官的自由心證已使ㄧ處原即不平靜的區域,再掀騷動,並且可能使當地的不穩定情勢外溢至鄰近區域,甚或世界各地。有鑒於此,身為重要利害關係者及和平締造者的中華民國呼籲,相關各方透過將台灣也納入的多邊協商機制,公正與平等地和平解決爭端。此種做法將使台灣得以繼續與「有志ㄧ同」(like-minded)的國家,共同促進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105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