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京都知事選舉 多以知名度定勝負

2016/7/30 15: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30日專電)日本明天舉行東京都知事選舉,這次有21人參選,創新高。東京都知事選舉1947年是第1屆,這次是第20屆,二次大戰後,日本首相有33位,但東京都知事只有8位。

這次選舉當選者將成為第9任東京都知事。東京都知事的任期與其他自治體的首長一樣都是4年。最近3任東京都知事都是任期中辭職,屬異常情況。尤其是前東京都知事豬瀨直樹與舛添要一是因「政治與金錢」的問題,撐不到4年就被迫下台。

以前,做到任期屆滿下台的東京都知事當中,最短的是青島幸男,只當1屆4年。最長的是鈴木俊一,當了4屆16年。

東京的選民人數有1127萬4080人(截至7月13日的統計),占日本總人口的近1成,因此東京都知事選舉算是大規模的選舉,約半數選民是無黨無派者,因此就變成了以知名度高低決勝負。

像是第5任東京都知事青島幸男是知名作家。石原慎太郎、豬瀨直樹也因常在媒體曝光,知名度高。青島、石原、舛添曾當過國會議員,石原、舛添還當過大臣(部長)。

本屆候選人當中,64歲的前防衛大臣小池百合子、76歲的資深媒體人鳥越俊太郎都曾當過主播,在電視界知名度高。小池也曾任環境大臣、防衛大臣。64歲候選人增田寬也擔任過總務大臣,43歲時就當上岩手縣知事。

本屆東京都知事選舉,小池如果當選,將成為首位女東京都知事。增田如果當選,將成為鈴木以來,首位官僚出身的東京都知事。若是鳥越當選,將成為史上最高齡的東京都知事(超過68歲的鈴木俊一)。鳥越4度接受癌症手術,克服病魔,也備受關注。

東京都知事第1至第8任,分別是安井誠一郎、東龍太郎、美濃部亮吉、鈴木俊一、青島幸男、石原慎太郎、豬瀨直樹、舛添要一。10507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