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杜特蒂面告陸使:給菲時間擴充軍備

2016/8/29 20:56(8/29 21: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9日專電)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今天在中國大陸駐菲律賓大使趙鑒華面前說,中方的軍力太強,應給菲律賓一點時間充實軍備。

杜特蒂今天在馬尼拉東南郊的英雄墓園出席英雄節獻花活動。他在發表致詞時說,「就目前來說,趙大使,我只想跟你們對話,或許爭取一點時間來充實軍備。中國的軍力太強。」

這段發言引起台下駐外使節及貴賓們的一陣笑聲。

許多國家的駐菲使節都受邀參加這場活動。馬拉坎南宮廣播暨電視機構(RTVM)的影片顯示,杜特蒂特別走向趙鑒華,並跟他握手,兩人有短暫交談。

但玩笑過後,杜特蒂正色表示,他本身也流有華人血統,希望中國大陸視菲律賓為「兄弟」,讓菲國漁民回到黃岩島捕魚。

杜特蒂說,「我希望中國的心裏能容下菲律賓,希望你們視我們為兄弟,而不是敵人。」

他也在各國使節面前重申,馬尼拉目前不會向北京提出南海案仲裁結果,因為這可能會導致雙方對話中斷,但一旦雙方展開正式談判,「我不會跳脫這紙文件(指南海案裁決書)」。

2012年4月間,菲律賓與中國大陸船艦在黃岩島海域發生大約2個月的對峙,菲方後來撤船,中方順勢實質控制了黃岩島以及周邊海域,從此禁止菲國漁民前往捕魚。

馬尼拉於2013年單方面將南海爭議提交國際仲裁,仲裁庭7月間宣布結果,稱中國大陸南海9段線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之下沒有效力。北京則表示「不接受、不承認」仲裁結果。

8月上旬,杜特蒂請托前總統羅慕斯到香港會晤中方「老朋友」,修補兩國關係。10508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