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青少年自殺潮 暑假過後最多

2016/8/29 11:35(8/29 12: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29日電)根據日本官方統計資料,當地青少年往往選在暑假等長假過後結束自己的生命;因此有專家呼籲,家長應注意孩子這段時間的幾種異常行為,以免小孩做出輕生之舉,後悔莫及。

『讀賣新聞』引用厚生勞動省所做統計資料指出,去年自殺的日本青少年中,小學生有6人、國中生共102人、高中生達241人。其中,國中生自殺人數繼1998年以來再度超過百人。

另外,日本政府所公布2015年版自殺對策白皮書顯示,自1972至2013年的42年間,18歲以下的青少年自殺人數,以暑假剛結束的9月1日最多,選在春假或其他連假收假後立刻結束生命者也有近百人,顯示日本年輕人大多傾向在長假剛結束的時間點自我了結。

對此,日本的學校心理諮詢師阪中順子提出警告表示:「思春期的孩子在感受到強大壓力時,容易出現不愛上學或躲在自己象牙塔裏的現象。當壓力大到無以復加,難保不會選擇輕生。」

日本文部科學省(相當於教育部)彙整資料則顯示,青少年企圖自殺前,會出現以下不尋常舉動:個性或穿著打扮突然出現改變、開始整理房間,把重要東西送人,彷彿在為告別作準備、濫用藥物或酒精、出現自殘行為、離家出走、明示或暗示有自殺意圖。

此外,周遭若有心中最重視的人剛自殺,也會導致當事人走上絕路。

阪中說,為防止悲劇發生,家長應留意孩子發出的異常訊息,即便孩子不參與家庭活動或關在自己房間裡,也不要予以苛責,應該讓孩子知道家是他的避風港,等孩子恢復平靜,或許願意敞開心扉說出自己的心事,而家長只需徹底扮演傾聽角色即可,切勿打破砂鍋問到底,才能博得孩子的信任,共同解決問題。

珍惜生命,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須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