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曾瞧不起川普 歐巴馬陣營如今笑不出來

2016/9/26 22: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6日專電)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在首場電視辯論前民調聲勢再起,美國媒體引述歐巴馬陣營的說法,白宮與希拉蕊如今都感到焦慮,不再輕視與嘲笑川普與共和黨。

對於地產大亨和實境秀主持人川普(Donald Trump)從宣布參選到獲得提名,美國總統歐巴馬向來以輕視的態度回應。歐巴馬多不直呼其名,認為「那個人」不可能當總統、選總統不是主持實境秀、他沒準備好。

川普民調在8月跌入谷底,沒把川普看在眼裡的歐巴馬陣營菁英,早前認為選情按照他們預料的劇本走,共和黨遭猶如自走砲的川普挾持與裂解,初選像一場黑色喜劇。如今川普與希拉蕊的民調陷入拉鋸,民主黨菁英們再也笑不出來。

網路政治媒體Politico報導,辯論前夕,白宮與希拉蕊的高層幕僚都感到焦慮。

幕僚們認為,歐巴馬任內積極推動健保改革、同性婚姻合法與所謂「進步」的社會議題,其實並非美國的全部印象。未來40多天,他們得接受川普因為部分美國社會反對歐巴馬的政策,有機會將川普送入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的事實。

對於歐巴馬才是川普崛起主要因素的說法,接近歐巴馬人士指出,歐巴馬對此感受複雜。他仍然對共和黨面對川普卻毫無招架之力感到愉悅,但對自己無法說服許多美國民眾感到沮喪。

川普將過去美國社會畏於提出的種族和移民議題搬上檯面,將選舉定位為草根與華府的對決、政治正確與非政治正確的釐清、現行政策的公決等。但在民主黨眼中,這是撕裂美國社會與造成對立。

歐巴馬仍在剩餘任期中推動包括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等重要政策,但在兩黨廝殺中顯得有氣無力。有些白宮前任幕僚認為,即使川普落選,已對美國體制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

川普現象是否因歐巴馬而起?歐巴馬的前顧問菲佛(Dan Pfeiffer)指出,這不該「歸功」於歐巴馬,川普主義反應出很多美國內部事務,但共和黨的困境是自己造成的。

前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費艾托(Tommy Vietor)1年前曾笑說,「川普讓大家看起來像蠢蛋,而川普本人確實是個大笨蛋。」費艾托現在說,川普會輸得很慘,但他已嚴重損害美國政治程序,他的影響將會持續。」105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