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進黨黨慶 薄瑞光盛讚台民主成就

2016/9/30 11:22(9/30 12: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9日專電)即將卸任的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薄瑞光今天說,民進黨的30週年黨慶,更是台灣民主的慶典,台灣證明,民主不只是西方的產物,在亞洲也可以成長茁壯。

民進黨駐美代表處今天傍晚舉辦民進黨30週年黨慶,薄瑞光(Raymond Burghardt)應邀出席致詞。

薄瑞光笑說,這應是他身為AIT理事主席最後一次發表演說,而談到親身見證台灣政治發展的演變,他盛讚,台灣經歷3次政黨輪替,「這從來都不簡單」,但「他們達成了」,相較8年前,台灣這次政權交接更平順,藍綠雙方也較過去有更多合作。

即將卸任,薄瑞光更加侃侃而談,他也分享今天遇到有香港的電視台記者訪問他,「看看台灣發生的情況,你還會覺得民主對香港和台灣是好事嗎?」薄瑞光指出,一時間「真讓我無言以對」、「這是什麼荒謬的問題?」

但薄瑞光說,等回過神來,他告訴對方,不論台灣、南韓、日本或菲律賓,這些亞洲國家的民主發展,都是他們達成了不起的自我成就,尤其是台灣的例子證明,認為「民主是西方國家的產物、在亞洲不可行」,這樣的說法是錯的。

薄瑞光說,沒有民主,社會中就無人可信任、沒有方法能處理貪污腐敗,更重要的是,長期下來,這不只傷害人民的政治權利,最終也會讓國家的經濟發展受害;沒有民主體制,經濟體系無法運作。

他說,而台灣從二戰後的破敗貧困中重建、脫離日本殖民、接納逃離中國的民眾,到今天成為亞洲最有活力的社會之一,台灣人民值得擁有這樣巨大的榮譽。

民進黨駐美代表處主任彭光理(Michael Fonte)送上紀念品,感謝薄瑞光為台美關係的貢獻;而戒嚴時期曾為海外黑名單奔走的美國友人、前參議員派爾的辦公室主任休斯(Tom Hughes),也分享當年在美協助如前外交部長陳唐山的點滴。

因颱風梅姬,民進黨在台北的黨慶活動取消,原本安排要播放3分多鐘的民進黨發展史,也巧合成為在民進黨駐美代表處今晚的活動上首映。

除薄瑞光,不少美國務院卸任官員也到場祝賀,國務院台灣事務協調處的官員也與會祝賀。

據了解,美國在台協會最快明天將發布由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莫健(James Moriarty)接任AIT理事主席。105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