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聯合國大會正式任命古特瑞斯為秘書長

2016/10/13 22: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聯合國總部13日綜合外電報導)有193個成員國的聯合國大會今天正式任命葡萄牙前總理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為下任聯合國秘書長,任期5年,明年元旦上任。古特瑞斯將是聯合國第9位秘書長。

現年72歲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做完兩任後,將於年底卸任。

現年67歲的古特瑞斯曾於1995至2002年擔任葡萄牙總理,2005年6月至2015年12月擔任聯合國難民署高級專員。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6日一致支持古特瑞斯為下任聯合國秘書長。

與會外交官告訴法新社,安理會15個成員國在閉門會議中通過決議,正式向聯合國大會提名古特瑞斯為下任聯合國秘書長。

經過聯合國大會批准,古特瑞斯就成為下任聯合國秘書長。

潘基文6日對古特瑞斯可能被提名為下任聯合國秘書長,表示歡迎。

潘基文在羅馬會見義大利總統後告訴記者:「我和古特瑞斯很熟,我認為這是個極好的選擇。」

「他擔任葡萄牙總理的經驗,對世界事務的廣泛知識和活潑的思維,對他在這個重要時期領導世界,非常有用。」

英國廣播公司(BBC)外交特派員藍戴爾(James Landale)形容,秘書長是世界上最不可能的任務。

秘書長不但要管理笨拙的官僚組織,還要應付世界強權爭相要求。

秘書長的角色,不論是檯面上或檯面下都要介入,以避免國際爭端擴大。秘書長任期5年,至多2任。

法新社報導,古特瑞斯是虔誠天主教徒,工程師出身,擔任聯合國難民署高級專員期間致力提升難民權益。

他曾多次警告,若土耳其和約旦等國不能在因應難民人口方面獲得更多協助,數以百萬計逃離敘利亞、伊拉克、阿富汗等地衝突的難民就會轉向歐洲。

他說,富國必須接納更多難民。

古特瑞斯任職難民署期間也致力內部組織改造,裁減日內瓦總部1/3員工,改在熱區附近增雇員工,讓難民署更有能力因應國際危機。

葡萄牙前總統席瓦(Anibal Cavaco Silva)今年稍早表示,古特瑞斯在難民署「留下許多東西」,「今天他一呼百諾,全世界都信服於他」。

古特瑞斯常被拱為葡萄牙總統人選,但他總說早已婉拒參選,因為他比較喜歡「打球」,勝過於當「裁判」,「我喜歡行動,喜歡跟市井小民在一起,喜歡能督促我,讓我停不下手的事情」。

這位行動派1949年4月30日出生於里斯本,1974年葡萄牙發生「康乃馨革命」終結50年獨裁統治後,古特瑞斯加入社會黨,1976年在葡萄牙首次民主選舉中當選議員,很快就靠著天生便給的口才闖出名號。

1992年,他當選當時還在野的社會黨秘書長,1995年率領黨贏得大選,躍居總理大位。

那時的葡萄牙經濟飛速成長,就業率幾乎百分之百,古特瑞斯因此得以訂定基本工資,成為他任內最著名的政績。

但隨著經濟趨緩,古特瑞斯在國內的人望也跟著下滑,2001年底社會黨在地方選舉敗北後,古特瑞斯為避免國家分崩離析陷入「政治困境」,宣布請辭。10510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