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009─1015一週大事

2016/10/15 16:32(10/15 16: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蔡總統國慶演說 3次提維持現狀/泰王蒲美蓬逝世/歌手巴布狄倫摘諾貝爾文學獎/政府每月給10K 鼓勵高中職畢業先就業/敘利亞阿勒坡戰地悲歌 志工爸親手埋葬兒/川普希拉蕊二次辯論

國際新聞:

★泰王蒲美蓬逝世享壽88歲 總理:王儲繼位

泰國國王蒲美蓬13日病逝,享壽88歲,他是全球在位最久的國王,自1946年登基為國王以來,70年在位期間一直受到泰國人如神一般的尊崇。

泰國總理表示,64歲的王儲瓦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將繼位成為新任泰王。

雖然泰國在軍人政變後呈現平靜,但泰王辭世後,過去10年的政治動盪似乎將再掀起巨浪,王位繼承過程是否順利受到高度矚目。

★在美國傳統創造詩意 歌手巴布狄倫摘諾貝爾文學獎

2016年諾貝爾獎13日畫下句點,文學獎得主由75歲美國歌手巴布狄倫(Bob Dylan)獲得殊榮,得獎原因是「在美國歌曲的偉大傳統裡,創造新的詩意表現手法」。

巴布狄倫1941年5月24日出生,原名羅伯特.艾倫.齊默曼(Robert Allen Zimmerman),是一位美國歌手兼作曲人、藝術家和作家。

★諾貝爾經濟學獎頒2學者 契約理論獲肯定

諾貝爾評審委員會10日表示,英美學者哈特(Oliver Hart)和芬蘭學者荷姆斯壯(Bengt Holmström),以契約理論的貢獻獲頒諾貝爾經濟學獎。

評審委員會說:「哈特和荷姆斯壯創造出這套新的理論工具,對瞭解現實生活契約和制度,以及契約設計潛藏的缺陷很有助益。」

★敘利亞阿勒坡戰地悲歌 志工爸親手埋葬兒

敘利亞阿勒坡彈如雨下,阿布哈山和兒子過去3年在「白盔」(White Helmets)擔任志工,肩並肩執行救援任務。他永遠難想像,會在死者當中發現兒子的屍體。

他說,他知道兒子哈山(Hassan)已出動到阿勒坡東區,給白盔救護車加油。「我抵達那裡時,看到地上有好幾具屍體.....我發現1年輕男子的屍體,臉朝下,胃部、腿和頭部嚴重受傷,我轉過他的臉,發現那是我兒子。」

阿布哈山說,他接下來坐在與兒子一起服務的白盔辦公室地上,陪在兒子屍體旁一整晚。等到黎明,他親手埋葬兒子。

★川普希拉蕊二次辯論 5大重點彙整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與共和黨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10日第2次辯論,雙方大打泥巴戰,聚焦穢言風波及俄國駭客戰。

辯論會上的5大重點為:1.為求脫身穢言風暴,川普拉柯林頓下水。2.希拉蕊打蛇隨棍上,藉機毀滅川普人格。3.當選就把希拉蕊關起來,川普又出驚人語。4.希拉蕊續打俄國駭客牌。5.被問及對手優點,兩人都沒好話。

★美加詭異小丑襲歐洲 英國婦女被嚇到早產

8月開始在美國南卡羅來納州現身的詭異小丑風潮,不僅蔓延到澳洲與紐西蘭,歐洲的荷蘭與英國也傳出模仿效應。英國與荷蘭都傳出有民眾報案見到小丑驚嚇路人,英國一名懷孕婦女還因此早產。

目前尚不清楚這股風潮從何而來,有些人認為,這可能是恐怖電影宣傳噱頭之一,或是精心設計的騙局。

★吸毒合法化 巴黎首家吸毒室將對外開放

根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網站,巴黎首家「吸毒室」17日將對外開放。「吸毒室」的全稱是「微害吸毒室」(SCMR)。

法國衛生部長圖雷(Marisol Touraine)和巴黎市長伊達戈(Anne Hidalgo)女士11日一起抵達巴黎北站,視察了巴黎首間「吸毒室」。吸毒室設立在巴黎十區拉里博瓦西埃爾(Lariboisiere)醫院內,占地面積400平方公尺。內設獨立的接待廳、休息室、注射間和好幾個就診處。除有醫生在場外,還有治安人員。來者自帶軟毒品,在醫護人員的監督下使用嚴格的消毒品注射。吸毒室將每天開放,包括週日。

★香港議員宣誓就任 有人高喊民主自決

香港新一屆立法會議員12日宣誓就任,多名泛民主派議員在宣誓前後高喊「民主自決」等,挑戰北京中央對香港的主權。

這3人分別是青年新政的梁頌恆和游蕙禎,以及建築界功能組別議員姚松炎。這3人都被外界視為「港獨」主張者。

按照規定,議員宣誓就任是憲制性要求,法官曾於2004年的一次判決中指出,議員須依照相關法令的形式宣誓,如有人拒絕,必須離任或被取消其就任資格。

★飛彈防衛系統圍陸 維基解密掀希拉蕊底

維基解密揭露的電郵顯示,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曾私下說,如果中國大陸不能阻止北韓核武計畫,就要用飛彈防衛系統把中國大陸包圍起來。美聯社報導,這些內容是來自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競選總幹事波德斯達(John Podesta)的私人電郵帳號被駭所外流。

希拉蕊在2013年一場談話裡說:「我們將用飛彈防禦系統把中國大陸包圍起來,還會派更多我們的艦隊到那個地區。所以我說中國啊,如果你們不把北韓看住,我們就必須自我防衛。」

下一頁還有更多新聞等著你!

國內新聞:

★蔡總統國慶演說 3次提維持現狀

總統蔡英文在國慶演說表示,對兩岸關係,要建立具一致性、可預測、可持續的兩岸關係,維持台灣民主及台海和平現狀是新政府堅定不移立場。「維持現狀是我對選民的承諾」。

★馬英九擬赴馬國 府:將依規定審慎處理

前總統馬英九預定11月中旬訪問馬來西亞,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目前尚未收到申請文件,如果收到,會依照相關規定審慎處理。

★中職總冠軍賽 22日台中開打

中華職棒經過整季的激戰,2016年的年度總冠軍賽,確定由上半季冠軍中信兄弟隊,與下半季冠軍義大犀牛隊交手,兩隊將在從22日起開始7戰4勝制的系列賽中,爭奪年度總冠軍榮耀。

★兩岸論壇11/2北京舉行 洪習會另將登場

國民黨說,兩岸經貿文化論壇轉型為「兩岸和平發展論壇」,11月2日至3日在北京舉辦;黨主席洪秀柱將參與。備受注目的洪秀柱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洪習會」另將登場。

★政府每月給10K 鼓勵高中職畢業先就業

為落實總統蔡英文鼓勵學生先體驗社會再就業,行政院會拍板明年8月起每年遴選5000名高中職應屆畢業生,畢業後先就職,政府每月補助新台幣1萬元,3年後可一次提領36萬元。

★逃8次死刑 最高法院判徐自強無罪確定

徐自強被控21年前擄走富商勒贖並殺害,經9次死刑、2次無期、5次非常上訴,及監察院調查、大法官釋憲後,去年9月更九審首次獲無罪判決,最高法院今天駁回上訴,判無罪確定。

★助弱勢兒童脫貧 政府每年幫存1.5萬元

行政院會拍板,明年起每年將幫每名經濟弱勢兒童存款新台幣1.5萬元,加上家長儲蓄1.5萬元,18歲成年後就有「第一桶金」54萬元,藉此破除貧窮世代循環。

★政院擴大釋出蔬菜 下週葉菜類可望回穩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陳吉仲表示,政府為穩定菜價,加強查價,擴大釋出蔬菜,目前還有4000公噸蔬菜可視情況釋出,下週葉菜類價格可望回穩。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002─1008一週大事(地圖版)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