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地球15年內恐面臨小冰河期 研究引激辯

2016/10/26 19:01(10/26 19: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26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英國諾桑比亞大學(Northumbria University)數學教授扎爾科瓦(Valentina Zharkova),由於太陽磁活動將減少高達60%,地球將在大約15年內進入另一階段的冰河時期。

新聞網站The Inquisitr報導,扎爾科瓦的理論引發各界激烈辯論,支持人為全球暖化(AGW)理論的研究人員抨擊成這項論點。

扎爾科瓦說,自她2015年在北威爾斯(North Wales)藍迪南(Llandinam)舉行的全國天文學年會(National Astronomy)首度公布這項發現以來,支持人為全球暖化理論的研究人員一直持敵對態度,甚至企圖壓制她的研究。

她宣稱AGW支持者要求英國皇家天文學會(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撤回她的研究。

儘管AGW研究人員並未否認扎爾科瓦預測太陽活動將於2030年代大幅減少的正確性,他們堅稱扎爾科瓦模型預測的降幅,並不足以抵銷正在發生的全球暖化現象。

然而扎爾科瓦堅稱,預測太陽輻射、太陽黑子和其他太陽活動11年間週期性變化的新數學模型顯示,太陽磁活動將逐漸降至1645年到1715年小冰河期以來的最低點。

在當時稱為蒙德極小期(Maunder Minimum)的小冰河時期,倫敦泰晤士河(Thames River)和波羅的海(Baltic Sea)還曾結冰。

這意味太陽活動在接下來15年將驟減60%,地球在2030年代將進入可能歷時數十年的新冰河時期。

扎爾科瓦說:「無論我們對地球做了什麼,假如一切只靠太陽,那麼氣溫將大幅下滑至與蒙德極小期類似的程度,至少在北半球是如此。」

她說:「我們並未針對南半球進行許多測量,我們不曉得會發生何種情況,但我們知道北半球會如何。」(譯者:中央社劉文瑜)1051026

※你可能還想看:
暖化致俄炭疽疫情 冰河時期疾病恐再現
南極洲冰河消融速度快 7年縮減0.5公里
推翻教科書?台師大:冰河溶解能分開地殼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