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避孕藥不是人人能吃 有這些狀況要避免

2016/10/27 14:37(10/27 14: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27日電)根據衛福部統計,「保險套」是國人最常使用的避孕方式;但若以成效來說,「口服避孕藥」效果達99%以上,高於「保險套」的85%,是歐美地區最受歡迎的避孕措施。話雖如此,並非所有想避孕的人都能吃口服避孕藥!

根據日本綜合生活資訊網「All About」,口服避孕藥成分中含有容易使血液凝結,形成血栓的雌激素,因此不管是本身,還是家人當中有人罹患血栓症,包括血栓性靜脈炎、肺栓塞、腦血管障礙、冠狀動脈疾病者皆不宜服用。剛開過刀、生完小孩或長期在病床上休養的人最好也要避免,以防血栓生成。

有子宮肌瘤或疑似罹患與雌激素有關之癌症,例如乳癌(包含有乳癌家族史、乳房有硬塊者)、子宮癌(特別是子宮頸癌)患者、對避孕藥過敏者、原因不明性器官出血者也應避免。子宮長肌瘤婦女若服用口服避孕藥,應定期接受子宮癌檢查。

口服避孕藥對吸菸者也不宜。報導指出,吸菸會增加血栓形成的風險,因此「35歲以上,每天抽菸超過15根的癮君子」忌用口服避孕藥。不過,即便是重度癮君子,只要戒菸就沒有這方面的顧慮。

哺乳中的婦女或是懷孕期間出現黃疸、持續性搔癢症或孕期曾感染單純皰疹者、有嚴重肝病、肝腫瘤、脂肪代謝異常、重度高血壓、耳硬化症、抗磷脂抗體症候群等患者,或是年過40歲、體型肥胖、有輕微高血壓(含懷孕中高血壓)、輕微肝病或心臟、腎臟方面疾病者也要避免使用。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